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募獎學金 助弱勢生出國進修圓夢

發佈日期: 2017-01-23
為提供孩子教育平等的機會,讓優秀清寒學子也能一圓出國夢,國立中山大學首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今(23)日舉辦捐贈儀式,場面溫馨。包括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雷科董事長鄭再興、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等多位捐款人共同捐贈千萬元,提供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成績優秀子女赴海外交換修讀學分、實習或擔任國際志工的全程機票、學費及生活費,預計一年將有50名優秀清寒學子受惠。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是中山第一個為培育弱勢學生國際視野的清寒獎學金,由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及主任秘書蔡秀芬教授發起,立刻獲得企業主、校友、社會人士及師長等逾30人響應,短短不到二個月即募得上千萬元經費。蔡秀芬說,經濟弱勢學生「不敢有出國夢,只能把這個願望藏在心裡」,讓她覺得非常可惜,因為國際視野與國際移動能力是社會菁英不可或缺的軟實力;自已的女兒大學時曾赴東非坦尚尼亞當志工,回國後對於人生的意義及反饋有了更深的體悟,讓蔡秀芬更加了解行萬里路對現代孩子的重要性,因此,她與鄭校長毅然決然發起募款活動。

蔡秀芬表示,本獎助學金由逾30位「貴人」冠名捐贈,未來將由校方安排「認領」。「貴人」除了贊助學生,更給予精神上的支持,「簡單來說就是孩子的乾爹和乾媽。」透過冠名捐贈,這些「貴人」會認識孩子,將更明白孩子出國後需要什麼、學到什麼,孩子知道自己的「貴人」是誰,也會更惜福,將來若能力許可也能幫助需要的人。蔡秀芬強調,大學的使命是讓每一個學子找到安身立命的勇氣,大學的任務是給每一顆種子養分讓其適性發展,希望藉由此獎學金,轉動清寒學子的人生,讓他們乘風逐夢。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為實踐社會正義,中山除參與「繁星計畫」平衡城鄉差異,也實施扶助弱勢優異學生的入學管道「南星計畫」多年,協助清寒學子翻轉人生。104學年度中山招收的經濟弱勢學生比率為國立大學之冠,包括優秀的低收入戶、失業家庭子女、原住民、特殊境遇婦女子女、身心障礙學生及子女等,「一個都不放過」;現在經由各界捐款創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希望這群優秀學子無後顧之憂,發揮潛能行萬里路,追求夢想。

【附錄】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捐款名單(依單位與姓氏筆畫排列):

日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林中進(一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昭獻(培凱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雄慶(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余榮輝(高都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施正雄(德商拜耳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段逸君(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南區副總經理)、陳文德(托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正宗(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顧問)、陳伯昌(盛睿私募股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建榮(達茂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培宏(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14A廠廠長)、陳雪音(金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陳漢祥(東港安泰醫院教研部部長/榮譽副院長)、黃鈺靜(悅陽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張德盛(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張鴻熙(南統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國柱(長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蔣志純(中山大學物理系兼任教授)、蔣順田(雄菱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崇禮(東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煜麒(皇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美蘭(萬泰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信陸(沅水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育霖(中信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謝育仁(友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謝進南(龍慶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蘇成達(華盛營建工程/南傑實業/摩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