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鯨魚也會腎衰竭 台灣沿海鯨豚共棲之謎解密

陳孟仙 Meng-Hsien Chen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
學術專長:重金屬汙染、水生生態毒物學、魚類生物學、動物性浮游生物學

每年3至11月為鯨豚出沒時間,5月更是台灣賞鯨旺季,鯨豚是海洋生態系統的頂端消費者,透過體內重金屬毒物的累積濃度能夠了解其個體健康狀態,進而一窺整體海洋生態環境的汙染狀況。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陳孟仙深知此重要性,20年前在沒有專項經費支援下即加入中華鯨豚協會,並與台灣大學生態與演化研究所周蓮香教授亦師亦友的長期合作,開始投入鯨豚研究。耗費10年收集7種鯨豚標本進行分析,解開台灣東部海域多種鯨豚共棲之謎。

台灣東部海域因黑潮的流經,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吸引眾多海洋大型洄游性魚類及鯨豚巡遊於此處,並因此發展出蓬勃的賞鯨業,這些包括熱帶斑原海豚、瑞氏海豚、弗氏海豚、侏儒抹香鯨等,都是賞鯨的主要目標物種。然而針對悠游於台灣東部海域交互共棲的海豚,人們對其共棲的食源及空間的分享利用所知甚少。

陳孟仙教授在2001年至2011年間,利用中華鯨豚協會及鯨豚擱淺救援網所提供的7種鯨豚肌肉、肝及腎標本,進行碳氮同位素及砷、鎘濃度的分析,陳孟仙教授指出,弗氏海豚幼年時在台灣東部近岸海域捕食水深200公尺左右的魷魚和斧胸魚,成長後則外游到30公里外的大洋,具下潛至2000公尺水深能力後,捕食深海魷魚及魚類。瑞氏海豚亦具有和弗氏海豚一樣幼齡在近岸,成體在離岸的空間利用區隔現象,差別在於瑞氏海豚幼齡棲地在更近岸的東部海岸,而成體則與弗氏的幼體共棲在大陸斜坡上,兩者食源相似,不同的是瑞氏海豚具深潛至200公尺水深捕食的能力,卻偏食魷魚。

她提到,台灣東海岸的大陸斜坡上,還有幼齡的熱帶斑原海豚及侏儒抹香鯨。這兩種海豚,捕食較淺水域的魷魚和燈籠魚。而且熱帶斑原海豚的成體會向近岸移棲,捕食沿岸多樣的食餌魚類,形成有趣的海豚資源共享行為。成體熱帶斑原海豚的近岸移棲覓食行為也讓牠成為東部賞鯨業最主要的觀賞海豚。此外,陳孟仙教授也發現,棲息於台灣西部沿岸海域的中華白海豚是極端偏食魚的海豚,與相同棲地的江豚及東部海域的海豚覓食烏賊的習性截然不同,呈現食源利用的明顯區隔。

陳孟仙教授指出,喜歡以烏賊為食的弗氏及瑞氏海豚因長期攝食含高砷及鎘濃度的烏賊,其成體有肝腎功能衰敗的健康風險。她指出,來自陸源汙染的砷及鎘等重金屬汙染源,在沉降至海底途中經由食物鏈層層捕食累積效應至魷魚體中,以致具深潛能力的弗氏及瑞氏海豚,因長期捕食攝入深海魷魚而造成腎功能衰敗的健康危害。陳孟仙教授呼籲,由這些海洋生態系海洋頂端生物所呈現的健康狀況,所反應的海洋環境的劣化,是我們必須積極面對人類長期工業發展,製造環境汙染所導致的海洋生態環境惡化的課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