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赴美訪UCSD商討海洋研究合作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日前率團共8人出訪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商談研究合作事宜,並應邀前往邁阿密參與泰唔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潛力大學論壇(Times Higher Education Young Universities Summit)。楊弘敦校長於4月24日至26日拜會UCSD校長Chancellor Khosla,討論兩校交流及合作狀況,Chancellor Khosla也允諾今年將拜訪台灣,駐洛杉磯科技組組長張揚展則全程陪同參訪。

國立中山大學於2009年訂UCSD為標竿學習的目標學校,2010年由前副校長翁金輅帶隊前往UCSD觀摩學習,學習如何差異化選擇特色領域研究,如發展生醫、資訊、海洋、綠能,並建立大學與城市互動共榮之模式。兩校於2011年3月簽訂學校交流合作備忘錄,並於同年5月舉辦雙邊論壇,各推派領域頂尖研究學者學術發表與交流,至2013年兩校已有7篇論文產出。2013年前副校長鄭英耀也前往UCSD考察規劃「中山大學綠色校園十年推動計畫」,雙方來往密切。

楊弘敦校長與UCSD校長Chancellor Khosla見面,討論兩校近年來的交流及目前的合作狀況。Chancellor Khosla非常支持國際合作,中山大學提出將來如有機會合作辦學,如自由經濟示範區等議題,Chancellor Khosla表示樂觀其成,他也應科技組之邀於今年訪問台灣,屆時將會親自來訪西子灣。

國立中山大學並擬積極推動其亞太海洋研究中心與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SIO)跨國研究中心合作,尋求在海洋藥物開發及應用研究、東沙環礁珊瑚礁生態系研究、黑潮與西太平洋海洋研究等項目有進一步的合作機會,此次楊弘敦校長便是為了籌組APORC-SIO跨國頂尖研究中心事宜親自率團,希望能促成兩校在海洋領域的進一步合作關係。中山大學今也拜會SIO的Director Margaret Leinen,提出兩校海洋研究組跨國研究中心之可能性,Director Leinen也表示SIO非常歡迎國際合作,美國NSF有經費補助研討會及國際差旅,海軍方面也支助西太平洋地區的研究,十分樂見於合作。

楊弘敦校長也與International Center處長Dr. Kirk Simmons及研發處負責大學部學生研究業務的Melissa Kurtis Micou會面,希望兩校學生可以互相交流。兩人表示樂意促成學生的往來,合作細節後續將再積極聯絡。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郭志文提到,中山去年開始開設summer school,今年將繼續辦理並提供UCSD五位學生名額,可享減免課程費用優惠。Dr. Simmons多年前曾造訪中山大學,對中山大學的校園印象深刻,相信對學生具有吸引力。雙方今也與SIO教師交流,由已有合作的教師及有興趣與中山合作的教師簡報,探討雙方合作的機會。

此外,楊弘敦校長也向優秀人才積極招手,十分希望海洋、醫學工程、通訊或綠能等相關領域的資深講座或新進研究人員來到西子灣一展抱負,此次也邀請聖地牙哥地區華裔學者及年輕研究人員餐敘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