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張鼎張半導體貢獻斐然 獲國家產業創新獎殊榮

專長於奈米元件技術、半導體元件物理以及薄膜電晶體平面顯示器的物理系教授張鼎張,產學界享譽盛名,日前傳來捷報,張教授榮選經濟部第四屆國家產業創新獎,此獎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美名,預計六月上旬舉行頒獎典禮,得獎消息傳回學校,全校師生同感榮耀。

張鼎張教授在歷經嚴謹的初審、複審、面談及決審等評審作業後,其在技術創新、非技術創新及創新模式推動上具有傑出表現,對於產業或單位具有影響性、改革性及創造性之貢獻,獲評審一致肯定,與其他四名得獎人並列個人類創新菁英獎一般個人組獎項。

張教授研究團隊在先進半導體元件領域紮根多年,擁有全國最完整及最先進的半導體元件量測技術。研究團隊致力於先進半導體元件製作與物理機制研究,已成功研發多種先進記憶體元件以及顯示器元件,研究成果不僅具有學術卓越性並兼具產業利用性。

此外,與產業界(台積電,友達,群創)有密切的產學合作計畫、專利產出或技術轉移。歷年研究成果在專利方面共有221項,其中大部分原創性發明都是經由產學合作計畫,轉移給相關公司,應用於合作公司上,充分發揮產學合作效益。

張鼎張與研究團隊更致力培育頂尖半導體科技人才,藉由「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的執行,協助國內半導體產業解決產品研究難題,不但應用於自身研究,更培養研究生研究能力與未來的就業競爭力,改善我國目前產學落差的問題。截至目前,已培育50位博士、200餘位碩士、以及9位博士後研究員,為產業、國家培育頂尖的半導體元件研究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