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啟航!中山高海大組「揚帆聯盟」

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5月1日組成「揚帆聯盟」,兩校簽訂合作協議,將就計畫研究、論文發表、合聘教師、儀器共享等多等方面進行合作,特別針對兩校之海洋領域加強交流互動,未來兩校也將與南部各科技園區緊密連結。

「揚帆聯盟」合作協議書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及高雄大校長周照仁共同簽署,楊弘敦表示,教育經費有限,加上少子化趨勢,要擴大校際之間資源共享,支撐師生活動,策略聯盟的效益顯著。「海洋領域是中山的優勢也是發展重點」,他表示,目前正在籌組中的海洋委員會,就是要規劃、推動國家的海洋政策,兩校聯盟在横向縱向面緊密合作,培育更多海洋人才,善進大學的社會責任。

「我等這個聯盟已經30年了」,周照仁說,當年從日本學成回國,實驗室缺乏儀器設備,多是向中山大學借用而完成研究。他表示,高海大是技職體系,以實務型教學研究為主,建教合作獲業界肯定,中山師資優秀,有先進的儀器,兩校結盟,將可帶動海洋產業的發展。

研究型大學中,中山大學深具海洋特色,以「亞太海洋研究中心」為發展主軸,應用在學術研究、應用研發及國際合作等面向,議題包括全球環境變遷,海洋天然藥物研發、海洋產業應用及海洋事務與治理等方面。高海大則強調以教學為主軸,著重在海洋產業及行航海人才的培育,今年首度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技職科大補助,展現辦學特色。

兩校海洋研究關聯性強,已經具備多年合作基礎,合作論文發表近50篇,針對海洋領域特色加以發揮,包括海洋發電、海洋藥妝、可燃冰探測、海下探測等;更可結合工程、管理、通識等領域,在微電子、行銷物流、潛水等方面強化校際合作,擴大聯盟利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