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2海洋起飛 海洋策略聯盟成立

發佈日期: 2012-01-15
國立中山大學發起,結合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交通部高雄港務局、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及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共同參與組成的「海洋策略聯盟」2日正式成立,未來將凝聚產官學研之力,協助國家及地方政府的海洋發展。聯盟大會並推舉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為聯盟召集人,各單位主管為副召集人,並就聯盟組織選出各組召集人,以利相關業務運作進行。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為了結合國內各海洋相關單位之專長,整合人力資源,形成規模較大之研發團隊,海洋研發單位及機構之整合,形成聯盟,以智庫角色提供政府建言並積極爭取資源。因此,中山大學發起「海洋策略聯盟」,集中各方力量,發揮影響力,聚集國家資源於海洋發展。楊弘敦認為,聯盟成員相互關係密切,各自都有研究或相關業務往來,此次透過聯盟成立,更能深入推動海洋相關發展。例如中山大學過去與海生館聯絡密切,教學研究上合作甚多,也推動海洋天然藥妝研發與產業化。中山與港務局也曾經簽署合作協議書,與各單位的合作更是不勝枚舉。海管處、中山大學、海生館、高海科大合作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洋環境長期調查研究,提升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育等等。聯盟未來將協助高雄海洋產業之推動,此外也推動海洋研究,協助東沙環礁之生態保育,協助研究用船隻之建立管理。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局長孫志鵬拋出海岸流失國土保育問題,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宋克義也就東沙研究邀請國家公園及海科中心支援,並於今年六月即將舉辦的海洋博覽會中將東沙議題納入討論。此外,海洋局及中山海資系都發現養殖業者有藥物殘留等養殖認證的需求,因此也希望未來能透過聯盟推動。

中山大學海洋前瞻中心主任李澤民提到,台灣是一個典型的臨海國家,「海洋國家」的生存發展勢必依賴海洋,海洋相關產業及事務的發展關係著國家經濟。海洋發展多面向,而南臺灣擁有海洋發展的優勢,「透過海洋策略聯盟的成立,讓海洋從南台灣起飛」。因此聯盟除了產業、研發,乃至生態保育等議題推動外,也從上游人才培育及海洋教育著手,落實「海洋興國」的理念。「海洋策略聯盟」是以海洋為議題的平台,資源整合共享,將分組推動「海洋產業」、「海洋資源與科技」、「海洋生態與保育」及「海洋教育」的發展,為海洋發展競爭力構思具體可行的策略,另設有專家學者顧問團提供聯盟發展之方向建言。

海洋策略聯盟召集人為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副召集人為各聯盟單位主管(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局長孫志鵬、交通部高雄港務局局長蕭丁訓、國立海洋科技大學研發長王樹倫、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高家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王維賢以及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楊模麟);海洋產業組召集人為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副召集人為交通部高雄港務局、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及科技組召集人為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副召集人為國立中山大學、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交通部高雄港務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洋生態保育及環境組召集人為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副召集人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教育及事務組召集人為國立中山大學,副召集人為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海洋科技中心、交通部高雄港務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