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東協為核心的亞太地區未來發展之展望-兼論台商因應之道」研討會 圓滿落幕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日前於台北舉辦「以東協為核心的亞太地區未來發展之展望-兼論台商因應之道」研討會,出席貴賓包括管學院院長吳仁和、APEMBA主任黃北豪、桃園大眾捷運公司總經理張辰秋等超過120位高階經營管理主管參與與會,共同關心台灣未來產業脈絡,並對於台灣未來參與東亞經濟整合,提出多項不同的觀點與建言。

近年來,東亞地區經濟發展發展,已成為繼西歐、北美經濟區之後世界第三大經濟區,東亞的力量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不僅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更是促進東亞共同體形成的催化劑,因此,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到宜蘭大學人文及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官志亮、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經理顏宏陸、經濟部投資處處長邱一徹等橫跨產、官、學三界交流,了解東協及越南、緬甸等國家最新經濟情勢與商機,並提出精闢的分析與透視,期能有效提升台灣布局亞洲新興市場的績效。

本次會議分為三項主要議題,包括「從泰、馬餐飲案例談連鎖業之國際拓展策略」、「由南向政策看台商如何構築東協地區之競爭優勢」及「我國海外投資現況及我國與東協經貿投資合作展望」等,中山亞太營運管理(APEMBA)班主任黃北豪教授表示,自2010年起東協正式成為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其亮眼表現已是有目共睹,不僅國家享有貿易出超與良好財政狀態,並具備人口結構年輕、內需市場成長迅速的優勢,也因此東協市場會員國GDP持續維持成長,經濟潛力更是不容小覷。特別是在近年來歐美國家消費力衰退之際,台灣應掌握更多亞太區域內的高端消費市場,以掌握產業未來趨勢。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表示,特別感謝參與的國內講者與企業經營主管的參與,在各議題上提供多項寶貴觀點與建議,對未來學術研究與台商經濟發展方向提供深具參考價值與發展策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