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請你跟我這樣說 中山資管研發「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

人類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與資訊科技的發展有著絕對的關聯,所以更要讓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們也能享有科技發展所帶來的福祉。中山大學資管系四年級的侯承志、陳昱誠、車建禹、黃芷琪、何耀輝成功開發出「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讓失語症的患者透過iPad可隨時接受語言表達能力的訓練,大幅縮短復健的時間與提升訓練的成效。

「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由專業語言治療師參與設計題庫,透過系統指令,可要求患者說出聽到的句子、辨認指令物品、寫出指令文字、說出指令物品等等,除了連線操作,更可下載至iPad隨身練習,訓練結果數據更可存檔進行統計分析,直接回傳給語言治療師作為治療參考。

「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開發者之一的侯承志提到,為了研發此系統,團隊特別諮詢聯合醫院語言治療師龔曉梅作為專業指導,侯承志發現,復健最重要的便是患者要多多開口說話,但實際臨床上,患者除了在門診治療時能完善練習,在家的時間並沒有機會,甚至不願意開口,家屬也無法正確協助,導致語言復健過程漫長。觀察到此現象,該系統由專業治療師設計題庫、團隊研發,不論是透過網路連上系統操作,或是下載APP程式到攜帶便利的平板電腦,大幅增加失語症患者練習機會,在家也能有專業練習。侯承志表示,雖然從無到有的研發過程非常辛苦,但成果經過聯合醫院語言治療師給予高度肯定時,團隊十分開心,治療師認為未來若Dephasia順利與當前的語言治療門診結合,勢必可以大大改善語言復建的效率與品質。

侯承志表示,全台灣每年約有68,000人罹患腦中風,平均每小時就有7.8個人,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因為腦部功能受損而併發「失語症」,導致他們除了肢體活動受到阻礙外,更喪失了正常的語言表達能力,這部分的患者需要透過「語言治療」進行復健,但目前台灣擁有專業執照的語言治療師相當匱乏,因此也產生他們設計該系統的想法,希望能夠為失語症的患者帶來更多的便利,該系統更獲得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三名及「亞太區交流組」佳作的成績。侯承志說,參加競賽展覽時,還有人詢問系統何時可上市,就連高雄市語言治療工會也表示對此系統極有興趣,讓他們得到很大的信心。

中山資管系主任黃三益為該系統的指導教授,黃三益提到,本年度中山資管六組人馬參加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勇奪10項大獎,可見中山資管的軟實力潛力驚人,學生的創意構想開發出具有價值的應用軟體,更是台灣科技一大重要的資產,而「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的開發,對於患者、家屬與醫療院所而言可說是三贏的作法,同時他也鼓勵學生要鑽研更精深的軟體開發技術,讓科技文明能造福更多的人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