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綜合大學第一志工 朱經武院士出任首任系統校長

十一月五日是台灣高教史上重要的一個日子,整合中南部教育資源,帶動臺灣產業全面發展,發揮高等教育對社會的影響,國立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於民國100年獲教育部核定成立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成功大學黃煌輝校長5日代表該系統宣布敦請國際高溫超導體先驅朱經武院士出任首任系統校長,系統校長朱經武院士隨即宣示就職。馬英九總統臨祝賀,他希望「三中一成」臺綜大馬上成功。

「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校長布達典禮」十月五日上午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由成功大學副校長蘇慧貞主持,各界重要人士參與盛會,並見證和祝福下,朱經武院士接受系統校長聘書,他說他是臺綜大系統校長頭號志工,他是抱著感恩回饋的心,願意在他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下效犬馬之勞,今天總統親臨,證實政府對高等教育的重視,政府這種用心,他更不能不全心投入,朱經武院士說,臺綜大是由台灣中南部四強國立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組成,它是在民國100年獲教育部核定、協助成立,目的是去帶動台灣產業和社會的全面發展,並擠身世界一流大學之林。

朱經武院士說他也在國外教學研究數十年,很幸運,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夢,他說,人生一定要有夢,要遠要大,它能讓生命多采多姿,沒夢的人生是黯然的,但有夢而不去追求是空想,有夢而無資助是幻想。他的夢是希望能和臺綜大四位校長、老師、同仁、同學以及關心的朋友們齊心協力,讓臺綜大在已有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去滿足台灣經濟及社會全面發展的需要,更在同時與國際學府一爭長短。

朱經武院士說做夢希望好夢成真,更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如今政府已鼓勵成立大學系統,它的宗旨是希望通過整合各校資源,發揮加乘作用,使台灣高等教育能向前邁進一大步。要大學系統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是,系統內各校強項相輔相成,各校管理老師意願一致,臺綜大已具備這些先決條件,相信臺綜大定能實現帶動台灣經濟及社會全面發展以及擠身世界一流大學之林的標的。

臺綜大要解決今天國家的問題,也要解決將來的問題;朱經武院士希望永遠的追求卓越,更要腳踏實地、不好高騖遠;要建立獨立思考,創新再新的風範,在政府及業界的協助下,臺綜大會繼續努力去創造新知識,發展新技術,培育明日領袖人才。讓臺綜大成功地立足台灣,面對亞洲,走進世界。

馬英九總統對台灣綜合大學系統表示高度的信心和樂觀,他說,從中興到中正到中山,再到成功,是「三中一成」一定會成功,大家的結合有助於提昇台灣競爭力;馬央九總統對於朱經武院士以回饋母校回饋台灣的心情,回來貢獻心力,特別感到敬佩;他說政府對於教育一直努力鬆綁,並且推動彈性薪資,以留住人才,對國內國外人才都抱持開放態度,政策執行至今還有努力空間,但是方向確定,希望未來政府的努力,可以讓台灣高等教育更上一層樓。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則代表教育部長蔣偉寧出席盛會,他說今天真是可喜可賀的日子,恭賀朱院士出任台綜大系統校長,他的義工情懷,是高等教育的典範,也祝福臺綜大系統深慶得人,台灣有5大系統大學,就是希望透過特色發揮以及資源整合,讓我國的高等教育更有競爭力,希望臺綜大是一個指標,不僅帶動四大學的發展,也帶動相關週邊大學院校一起發展。

成大校長黃煌煇說,朱經武院士行政經驗豐富,極有領導力,尤其朱經武院士在去年答應出任系統校長時,曾經說過來擔任系統校長不是要掛名,而是要真正做事,他的使命感令人非常感動,未來希望在他帶領,臺灣綜合大學能立足臺灣、面對亞洲、走進世界。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非常感謝朱經武院士願意擔下重責大任,為臺綜大系統注入一劑超強強心劑與驅動力,希望未來能發揮四校各自優勢,並且將四校特色重點發揮,互相補強,化成實際行動,讓大家的夢想都能成真。楊校長說中山大學年輕有活力,對未來教學研究、人才培育、社會發展都具有相當的信心,並藉由臺綜大系統整合的機會,強力推動屬於自有的品牌特色。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則說,中興大學以農業發展為特色,將成立台灣和東南亞農業研究中心,將成立食品安全檢測中心,為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而努力,他期許臺綜大不僅邁向國際,也希望在也地化,發揮社會影響力。

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說中正大學是四校中最年輕的學校,他也最年輕,在臺綜大中受到啟發最最多,今天真是高教史上最重要的一天,四校未來將緊密合作,面對台灣,面對未來,做出重大的貢獻。

四個學校的傑出校友代表,包括中山大學前校長劉維琪、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遠見雜誌系統董事長高希鈞、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對台綜大未來方發展都抱持極大的期許與祝福。其中劉前校長維琪提到,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要進入世界大學,首重發揮社會影響力,不論是學生的學習成績還是教授的研究升等或評鑑考核,都要將社會影響力的指標列入評審。另外學校教育也要注重跨領域,研究要能解決實際的問題,目前跨領域的評核並沒有受到重視,劉前校長期許未來臺綜大能夠首先領導落實。

朱經武院士出任首任系統校長,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師生均感莫大榮耀,而朱經武院士在科學領域傑出研究、在國際享有尊崇的聲譽,出任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校長,將以其國際學術的高度,整合四校資源,結合國際合作,訂定臺灣綜合大學未來願景,帶領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立足臺灣、面對亞洲、走進世界。

朱經武院士此次出任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校長乙職,任期四年,他是基於感念成功大學、以及台灣對他的栽培,擔任校長期間完全不支薪,希望懷抱著感恩的心情來協助台灣高教發展。

未來透過整合四校資源,發揮加乘作用,期望在短期內帶動地區發展,成立跨校、跨領域之研究團隊,並加強與科技園區之合作關係,更希冀整合中南部大學與產業之上、中、下游相互結合,帶動臺灣西部綠色科技走廊的佈建,成為中南部高科技經濟產業的發動機。同時,也將善盡大學責任,共同為國家公共政策的發展努力,成為政府中南部智庫及亞太地區一股強大的學術力量,帶領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成為臺灣所有大學標竿。

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發展重點,是在原有的行政架構下,成立跨校系統,在教學資源、研究發展、圖書資訊、國際事務、人文社會、產學智財、永續經營及其他合作事宜發展上全面產生合作關係,且各自加強各校原有的特色進行跨領域之結合,產生良性互動,整合各方資源,以產生強大的動力,帶領四校邁向國際一流大學之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