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輕金屬超塑成形權威 台灣金屬玻璃研發領航員 黃志青教授獲東元獎肯定

第19屆東元獎3日於中油大樓舉行頒獎典禮,國立中山大學材光系教授黃志青等六位得獎者獲得肯定,今年東元獎每類獎金提高至80萬元,評審總召集人史欽泰認為所有得獎者的成就代表著得獎者是能行千里的千里馬。

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東元獎」源於民國83年,設立19年來共表彰97位各界菁英,所發出的獎金總額超過4,600萬元,廣受產官學界重視與肯定,使東元獎成為台灣科技人文領域的最高榮譽獎項之一。為加強企業以榮耀人才回饋社會的心意,本屆東元獎的獎金首度由過去每類60萬元提高到80萬元。

今年科技類別獎項,電機/資訊/通訊科技類得主為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潘犀靈,機械/能源/環境科技得主為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鄭友仁及臺灣大學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黃漢邦,化工/材料科技得主為中山大學材光系講座教授黃志青,生物/醫工/農業科技得主為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人文獎「藝術類-戲劇藝術」領域則由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獲得。

評審總召集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史欽泰表示雖然自己不是得獎人,但是「比他們還興奮」,他表示從東元獎的變化中,每年都看到社會上許多傑出人才,東元獎由22位評審主動遴選,22位伯樂替社會尋找千里馬,史欽泰認為,從這些得獎人的成就中可見「他們都是跑千里的,不是跑短線的」,史欽泰一一介紹今年得獎者的豐碩成果,並由設立之初的評審總召集人,也是歷屆頒獎人的李遠哲頒獎。

李遠哲笑提十年前曾經在頒獎時提到,東元獎要把獎金交給夫人,「因為花錢很費神」,希望得獎人繼續專心研究,李遠哲也鼓勵大家要保持健康,八十歲才算老,「我覺得我還沒有老」,因為今年他才76歲,「老」要從八十開始算。李遠哲認為「恭賀」這兩字不太恰當,「又不是買彩券中獎」,他要為大眾對得獎者表示感謝以及對社會的貢獻。

化工材料科技得主,中山大學黃志青從19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他感謝自己的家人、學生、師長,也感謝上帝在自己失意時讓自己恩上加恩。黃志青研究成果豐碩,屢獲學術獎項,已三度榮獲國科會傑出獎、MRS-T學會會士、出任多國合作的鎂合金跨國研發計畫的台灣區總主持人、擔任研究績優團隊國際合作計畫與國家型計畫之總主持人、並帶領學生團隊在國內外的競賽或是發表中屢獲佳績,日前並獲教育部學術獎肯定。

東元獎評審肯定黃志青的表現,認為他長期從事金屬材料研究,在鋁合金、鋁鈦合金超塑性探討及金屬玻璃研究方面有傑出成就,將金屬板材連續壓延等研究成果落實於產業界,並受到國際重視。黃志青同時也是推動創立材料光電科學系的重要功臣,並曾任中山大學材料所所長、國科會材料學門召集人、以及研究發展處的研發長。現為教育部學審會、高教評鑑協會材料學門的召集人以及材光系中山講座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