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部56屆學術獎公布 中山2教授獲獎

教育部4日公布第16屆國家講座暨第56屆學術獎,其中,國立中山大學黃志青教授及翁金輅教授名列第56屆學術獎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得獎人之中,此學術榮耀,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特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各分置人文及藝術、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5類科,學術獎得獎人將獲頒榮譽證書及獎金新臺幣60萬元。本屆學術獎申請件數為78件,得獎人經過嚴謹的遴選過程在眾多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殊榮。教育部預計於今年年底舉行聯合頒獎典禮並製作得獎人專輯,以表揚本屆得主。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學術獎及國家講座都代表著學術界對於教師研究的肯定,此次8名國家講座及11名學術獎得主中,中山大學建校不長,規模更無法與老牌學校相比,但仍有兩位教授獲選得到肯定,也意味著對中山大學的研究能量品質的肯定,楊弘敦校長也勉勵所有教師共同努力,共同提升中山的教研能量。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翁金輅教授的學術專長為無線通訊系統設計、天線工程、電磁理論,其傑出研究成果獲得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特約研究人員獎及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翁金輅教授在微帶天線及平面天線設計領域的傑出貢獻,2006年11月獲選為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Fellow的榮譽,翁教授在「手持式無線通訊裝置天線設計」之研究成果,在智財產出及技術轉移上,對提升台灣行動通訊天線設計技術深具貢獻。

國立中山大學材光系黃志青教授致力於金屬材料之研發,從事金屬材料在輻射損傷、以及航太鋁鋰合金之研發,得到美國鋁業公司之最佳評鑑。其鋁合金低溫超塑性,與Ti3Al超塑延伸率研究成果,不但在國內領先,在國際上也知名,黃志青教授也是國內第一位從國科會拿到鎂合金計畫之開創學者。另外,黃教授對電子背向繞射(EBSD)之推廣,以及對摩擦攪拌銲接/製程(FSW/FSP),均是國內開創級的學者,其成果至今也深受國內外肯定,其鋁合金與鎂合金EBSD 與FSP論文,至今仍是被引用極高的關鍵論文。近來黃教授延伸其研究進入金屬玻璃,因金屬玻璃塊材與多層薄膜的成就,2009年獲得國科會傑出學者計畫、2009年獲選中國材料學會 (MRS-T) 會士 (Fellow)、2010年獲得國科會傑出獎第三次、2011年獲得國科會國家型奈米前瞻計畫、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