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合作新浪潮 中山高醫攻頂大學聯盟委員會成立

國立中山大學19日與高雄醫學大學成立「中山高醫攻頂大學聯盟推動委員會」,將由教學、研究、學生事務和行政四方面展開全面性合作,各工作圈將擬訂合作事宜並簽署協議書,預計年底將正式成立「中山高醫攻頂大學聯盟」,並有研究成果發表。

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今日由雙方校長、副校長、主任秘書、研發長、教務長、學務長等多位重要主管進行兩校合作會議,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台灣整體環境變化快速,教育資源萎縮,能夠擁有聯合資源便顯得相對重要,楊弘敦校長認為,高醫與中山在地緣上相近,「兩校最能完整互補」,中山缺乏醫學院,但佔有綜合大學優勢,對於雙方合作十分看好,未來將擬訂短中長程計畫,與高醫有更進一步的合作。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也贊同,兩校在各方面的確能有很好的互補效益,而且雙方長期合作,於公於私交流合作已久,「我哥哥就在中山任教」,劉景寬校長補充,過去高醫也在中山資訊專長教授協助下,完成高醫醫療體系資訊管制作業,連醫院部分都已經有所合作,遑論學校交流更多。

「我這條命是高醫給的」,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鄭英耀開口驚人,鄭英耀副校長在教育局長第二任任內曾經連續四天41度高燒不退,「鬼門關繞一圈」,今日也特地表達感謝。鄭副校長提到,過去以來他一直認為,中山和高醫雖然體制不同,但同地緣,甚至在高等教育中快速競合應積極密切合作,鄭英耀副校長認為教育政策不應被框架侷限,公立大學與財團法人的合作應突破現有制度,才有辦法在國際舞台上打拼,雖然國內尚無政策,但雙方現下就有機會能密切合作。

劉景寬校長說明,過去在生醫及醫院發展方面,與中山大學多個學院合作密切,未來也希望加強醫學人文的培養,這方面中山大學能成為極大的支持,楊弘敦校長提到,過去兩校論文合作穩定,每年約有百篇產量,未來希望以200篇為目標,每年成長20%。高雄醫學大學主任秘書林志隆也幽默補充,學術合作前或許兩校教職人員可以先聯誼,「醫院不適合談戀愛,這裡比較依山傍水」,或許可以減輕少子化問題。

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過去曾於2004年簽訂教學研究合作協議書,2011年則以學術為主簽訂協議書,此次將就教學、研究、學生事務、行政等四大工作圈面向推動雙方全校性的合作事宜,可望於年底正式成立「中山高醫攻頂大學聯盟」,屆時也將發表兩校聯合研究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