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he Best Among the Youngest 全球百大新興潛力大學 中山大學台灣最佳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高等教育專刊31日公佈全球百大新興潛力大學排名(THE 100 Under 50 university rankings),國立中山大學於世界建校50年內的大學中名列第30名,為台灣排名第一,台灣共有五所學校進榜。

泰晤士報高教專刊自2010年起採用最新評鑑指標,與過去學界互評或注重學術聲望等高比重排名截然不同。泰晤士高教專刊評鑑指標更為客觀,評鑑方法排除許多學校名聲與歷史因素,採計各校之研究、教學、國際化、與技術轉移之分項量化表現分數,並考量學校規模與教育資源,包括教師人數、學生人數、學校收入等規模相關因子,與QS大學評鑑著重學校名聲,或上海交大評鑑著重整體論文能量指標,有所區隔。

中山大學歷年來各項指標若考慮學校規模或人數等條件,排名一向為全國前三名,此次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針對新興潛力大學調查顯示,中山大學學術能量及建教合作表現突出,在研究、論文引用、技術轉移等項目有亮眼表現。負責這項調查的編輯巴提(Phil Baty)說明,這項調查著重有潛力的大學,是有前瞻性的調查,這些上榜的大學在短時間內創造很傑出的成績,他們未來將挑戰哈佛、耶魯、劍橋、牛津等名校。這項調查共使用13個指標,包括教學、研究、知識轉移和國際化等,但在聲望等項目的比重略有調降。

「我們是最年輕的大學中最好的」,這是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的口頭禪,他表示,中山大學雖然年輕,建校至今不過31年,在聲望或校友等條件下較為不利,但仍成為台灣重點研究型大學之一,學術表現有目共睹,「教育部邁頂計畫及國科會對於學術研究的支持功不可沒」,楊弘敦指出,中山的教授們學術能量極高,尤其在論文及研究方面中山強調質重於量,因此在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也有傑出表現;此外,針對建教合作及技術轉移部份,中山大學強調在地關懷,因此如何結合地區產業進行合作,並建立地區特色,也是中山大學未來關心研究之議題。

楊弘敦補充,中山大學於2009年訂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為標竿學習的目標學校,去年正式結為姊妹校,因UCSD在成立極短時間內,即快速發展成為世界學術重鎮,在世界大學排名上有輝煌表現,與中山大學發展歷程相似,「發展策略非常值得中山學習」。日前中山大學也才剛與UCSD進行首次雙邊論壇,分領域推派頂尖學者交流發表,足見標竿成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