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SYSU & UCSD雙邊論壇登場 頂尖學者齊聚一堂

中山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雙邊論壇21日正式開幕,論壇將分領域推派頂尖學者交流發表,並安排系所及實驗室參訪,中山大學更以駐校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呈現中山在學術研究之外的藝文情懷。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代表校方感謝UCSD多位頂尖學者遠道而來,中山大學研發處杜立偉研發長也分享目前中山大學的研究成果以及簡介此次論壇。主題講者分別是中山大學海下海物所講座教授楊子江及UCSD傑出教授William Gerwick,楊子江教授憶起當年,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在UCSD物理系,當時交通不方便,得花上50分鐘車程才能到學校,「但是99美元就能買到房子」,楊教授希望此次論壇可以加強彼此交流。楊教授和Prof. William Gerwick皆分別就海洋專業領域簡報分享。

中山大學於2009年訂UCSD為標竿學習的目標學校,因UCSD在成立極短時間內,即快速發展成為世界學術重鎮,在世界大學排名上有輝煌表現,與中山大學發展歷程相似,發展策略非常值得中山學習,因此將其定為標竿學校。中山大學也以「邁入國際知名一流大學,成為臺灣之UCSD,擔當大高雄學術、文化、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之發動機」為願景。中山大學並於2011年3月與UCSD簽訂學校交流合作備忘錄,當時UCSD國際事務處處長Michelle Hermas首次來台,雙方就兩校進一步合作事宜進行討論。

此次為籌備與UCSD雙邊論壇之合作,中山大學研發處杜立偉研發長及國際事務處印永翔國際長於二月底至三月初親自赴美,至UCSD拜會Michelle Hermas,在其協助下拜訪各學院主管,並於各院召開說明會,說明本校舉辦論壇之目的及邀請各院教師來台。

此次雙方參加學術發表交流人數合計為66位,本次研討會主題由兩校就六大學院,包括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社科院、管理學院、海科院等,各推派領域頂尖研究學者學術發表與交流。開幕式後,會議中六大學院將同時進行學術發表外,並於每場次預留30分鐘,提供與會學者自由交流討論,以激發跨領域合作之構想及增加跨校合作的可能性。

除了研討會,活動也安排系所或實驗室參訪及海生館參訪等活動,期望透過本次活動,使兩校間之合作交流會更為密切落實,同時也為往後輪流辦理校際交流論壇開創首例及奠定堅實基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