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屆「山海論壇」順利落幕 下屆相約廈門見

發佈日期: 2011-12-15
「第一屆山海論壇」研討會順利落幕,由國立中山大學、廣州中山大學及厦門大學三校就進行海洋、電子商務、化材、生醫、台灣研究及能源特色六大領域,各推派多位頂尖研究學者學術發表及交流研討,三方學者皆獲益良多,相約下回再見,三校也當場決定下屆山海論壇將由廈門大學主辦。

第一屆「山海論壇」為國立中山大學、廣州中山大學及厦門大學三邊研討會,為了展現主辦學校特色,國立中山大學特別選於高雄港上進行遊輪迎賓晚宴,讓所有與會學者感受港都夜景。活動首先由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同時也是廈門大學校友的余光中教授進行主題演講,緊接著便開始進行各領域發表及研討。除了專業領域討論之外,國立中山大學也安排各院系參訪、交流,以及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余光中特藏室導覽,讓遠道而來的學者們在科技領域研究之餘,也能享受國立中山大學特有的藝文氛圍。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三校許多狀況相似,都努力於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希望透過這次論壇,以交流為主,未來或許有機會共同發表,或者擴大。希望大家在學術研討有所收穫之外,也透過文化導覽享受藝文氣息。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對於中山大學的美麗讚不絕口,他打趣,如果校長能夠交流的話,「非常願意來這裡」。朱崇實校長也提到同校學者感想,「真正感受到什麼叫做海邊的大學」。朱崇實校長認為,三校在海峽兩岸地理位置上,是最近的三所大學,除了兩岸中山大學關係深厚之外,廈門大學創辦人陳嘉庚是孫中山好友,廈大與中山大學也因此有著不解淵源。三校學者除了經常互動外,學生也加入交流行列,使得三校更加緊密。希望此次專家學者和學生從中得到更多收益。

廣州中山大學副校長陳春聲首先感謝楊弘敦促成三邊研討會,他認為,學術合作最重要的就是各學科優秀學者交流,這次對於三校的傑出學者一定有很大的砥礪幫助。陳春聲提到,三校地緣相近、學科相近,學子間人文關係良好,「為以後的合作提供很好的基礎」。陳春聲副校長認為兩岸中山的關係是同根同源,尤其今年辛亥一百年紀念,兩校皆共同緬懷偉大先行者。兩校有著相同的校名及校訓,相似的校歌,「旋律一樣,歌詞各有修改,但中心思想一樣」,由此可見關係不同一般。三校地理位在北回歸線左右,都是南方大海之濱,陳副校長呼應楊弘敦校長題字的「山海胸襟,熱情洋溢」,認為三校都具有獨立自由文化。

余光中教授十分高興見到三校的交流合作,余教授稱今日是「仁人智士相聚一堂」,因為「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海論壇是三校過去密切交流的高潮。余光中教授今日也以「中文與英文」為題,分享自己對於東西方語言的研究,此外也提到簡體字、文言及白話的變化。

陳春聲副校長於論壇中見到來自廣州中山大學的學生,十分熱心的問候學子生活情況;朱崇實校長也特地安排與來自廈門大學的交換生和學籍生見面。經過一連三天的行程,多位來自廣州中山大學及廈門大學的學者皆對於此次安排讚不絕口,楊弘敦校長表示,三校都有力爭上游的企圖心,未來希望在彼此的強項及優勢上互補,明年也將繼續舉辦類似的平台,希望有一定成效。

朱校長認為,山海論壇的舉辦十分有意義,「還有很多議題可以討論」,明年希望論壇中能夠增進兩岸福祉,以及透過學者意見促進人類貢獻。提到明年即將在廈門登場的第二屆山海論壇,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表示要向國立中山大學多多學習,「真怕找不到像中山這麼好的場地」,不過朱校長有信心,「給我一年的時間好好準備」,到時候就算是像茶點這些小細節都一定能做到跟中山一樣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