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新與貢獻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展

發佈日期: 2011-12-15
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成果展「創新與貢獻-高等教育與社會影響」3日於成功大學舉行開幕式,教育部長吳清基、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與11所獲得教育部5年500 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大學校長共同出席,展現臺灣高等教育成果,此次特別以「社會貢獻」為主題,強調大學所肩負的社會責任。

「邁向頂尖大學策略聯盟」由中山、中央、中興、成大、交大、政大、清華、陽明、臺大、臺科大、長庚等11所大學組成,一連兩天的展覽透過多媒體展現各校計畫成果及對社會的貢獻及創新。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國際化的競爭,沒有好的人才,沒有頂尖的大學,國家是走不出去的」。吳部長強調,頂尖計畫的成功,除了在國際大學排名不斷邁進外,「在ESI國際論文21個領域中,已有17個領域進入世界前1%,其中電腦科學等11個領域,均有學校進入世界前100名」。

吳清基部長強調,頂尖大學計畫對臺灣高等教育帶來明顯的改變,不管是直接反應在世界大學的評比排行,或是校園環境的改變、研究拔尖或是對於社會的貢獻,也讓世界走進校園,其中,吳部長認為在產學合作方面,大學能夠成為企業創新搖籃,為產業社會帶來貢獻,例如中山大學化學系謝建台教授所研發之「「移動式大氣壓力質譜儀」便可在三秒鐘內驗出塑化劑,吳部長對此特別表示稱讚。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也受邀在開幕典禮中發表「高等教育與社會應用」專題演講。林百里認為,高等教育和後PC時代產業同樣面臨科技革命(Technology)、行為改變(Behavior)以及商業模式(Business)變化的三大問題。為什麼賣一台ipad可以賺300元,廣達只能賺3元,就是因為賈伯斯他了解消費者行為,可以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林百里透過有趣的影片和在場各大學校長分享,在超聯網新時代,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都開始尋找重新創新的能量,未來教育將從過去的one to many,到現在的one to one,走向many to many。當世界又平了,面對1990年以後出生的網路原生族C世代,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學習和創新時,高等教育也需要re-innovate(重新思考創新)。不過,能夠肯定的是,有頂尖的大學,頂尖的人才,就有頂尖的國家!

為了能夠讓更多人了解科研成果,中山大學學生妝扮成國父,或套上猴子、鸚鵡布偶裝,邀請民眾參觀展覽,學生大使也熱心解說頂大計畫成果,希望讓大學成果更加貼近人群。除了民眾被吸引之外,吳清基部長看到「國父」也相當驚喜,連曾志朗也笑著與「國父」握手,多所頂大聯盟成員也紛紛要求與吉祥物合影,現場互動氣氛熱絡。國立中山大學此次成果展出以海洋研究為主,展出過去曾發現的海蛞蝓、墾丁發現新紀錄物種標本等,現場並擺設自製的海下採樣儀器,此外也展出藍寶石單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