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余光中教授獲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西灣土地公退而不休

發佈日期: 2020-07-15
國立中山大學建校三十一週年校慶,特別在建國百年之際,授予詩人余光中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中山大學文學院全體總動員為余教授慶祝,現場宛如嘉年華,帶給余教授驚喜連連,並舉辦「西灣文藝雅聚-與余光中有約」藝文論壇,以余教授的詩歌、散文、翻譯評論,譜成一場藝文盛宴。

名譽博士頒贈典禮開始,余老師一進場,現場歡呼掌聲不斷,許多師生及民眾紛紛起立致意。中山大學文學院準備的余教授簡介影片,細數詩人成就及在中山的生活點滴,內容感人,中山大學由校長楊弘敦進行頒贈典禮,移帽穗並頒贈名譽博士學位證書。頒贈儀式後,請余光中教授登上寶座,頓時現場燈光暗下,悠揚歌聲飄揚,原來是中山音樂系現場演奏,劇場藝術學系畢業校友,同時也是第五屆星光大道冠軍的孫自佑獻唱由余老師詩作改編的歌曲,劇場藝術學系學生群粉墨登場,現場宛如嘉年華,隨後由孫自佑代表全體獻上西子灣瓶中沙,希望常伴余老師左右。

余老師今天的聲音特別有磁性,原來是前幾天發燒,「掙扎了幾天,所以今天能站在這裡,西子灣今天也風和日麗」。看到中山大學精心準備的秘密武器後,余光中老師打趣,剛剛許多西洋的金童玉女圍繞著一位穿著博士袍的老頭子,「時光有點錯亂」,他對於學生的演出感到十分驚喜,「讓我更不想要退休了」,余光中教授認為今日的典禮隆重而有趣,因為他曾經在畢業典禮上致詞,表示很多典禮隆重到某個程度就變得沉悶,「不過今天隆重又輕鬆」。

余光中老師說自己在中山26年來,從來沒有到外面兼課,像是中山大學的土地公,可經常在校園中看到他的身影。他也歡迎學生常回來,因為老師的售後服務項目眾多,包括寫介紹信、證婚、替小寶寶取名字。未來他會繼續在西子灣,除了寫下更多讚美西子灣的作品之外,「還為了中山大學可愛的師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