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流行音樂大提問 陳樂融中山解惑

【校園記者嚴德鈞採訪報導】台灣流行音樂知名創作人陳樂融10月28日至中山大學演講,以「大學生對流行音樂的十個提問」為題,針對「藝人」、「製作」、「主流與非主流」、「教育與就業」等面向,為時下熱愛流行音樂的大學生解惑。

陳樂融的演講場次事前便吸引許多學子爭相搶票,滿座的學生與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更被陳樂融活潑風趣的言談與文人如詩的氣息所折服。此場問答提問由中山大學學生事先提出,陳樂融篩選集結出各大類別並一一回應,陳老師妙語如珠,輕鬆連接大學青年對於流行音樂的想像。

「為什麼西洋音樂在台灣可以捲起旋風,而台灣音樂無法在外國普遍流行?」針對同學提問,陳樂融表示,台灣人必須先追本溯源,認識台灣草根音樂的生態並真正關心音樂,「重點不是走不走得出去,而是要拿什麼走出去」,陳樂融強調,「要了解自己的價值,才會值得別人欣賞」。

對於音樂界現況,陳樂融以「溫水煮青蛙」來形容台灣陷入危機而不自覺,希望大家不要只站在本位立場,只依時代環境的框架來看世界,「大眾喜愛的東西,不一定媚俗」。市場渴望什麼,上游就提供需求,因此大家在流行音樂裡可以各取所需,差別只在於每個人喜好不同。

此次的講座雖因時間不足而無法解答所有問題,但陳樂融十分樂於接受這種不同以往的演講挑戰,短短九十分鐘的講座裡,陳樂融見招拆招,細緻精確地回答大學生提問,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表示,期待未來有機會邀請陳樂融回到西灣,再度與大學生分享音樂的流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