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灣新地標 余光中西子樓詩牆揭牌

國立中山大學建校32週年校慶,首棟由校友集資捐贈的校友會館10日正式揭牌,由詩人余光中命名為「西子樓」,募資近五千萬元將舊建物重新整建改造,余光中親筆題詩之西子樓川堂陶壁今日也正式亮相。

中山大學今年建校32週年,週末校慶活動熱鬧登場,除了運動會上所有主管及學生大跳「中山Style」騎馬舞之外,校慶大會也特別表揚五位傑出校友。此外,最具紀念性的一刻則是兩年前由校友發起並主動募款捐贈的「西子樓」校友會館正式揭牌,由鎮校之寶余光中命名題詩的「西子樓」詩牆也首度曝光,目前建物整修進度已趨近完成,預計於年節後正式營運。

西子樓位於中山大學濱海大門外,前身早期為社科院,後轉作綠色研究中心,地理位置為高雄市政府西灣翡翠明珠高雄西子灣景觀及人行環境改善計畫的入口處。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校友會館的概念由中山校友在兩年前發想並大力促成,原先初步規劃整修舊建物,預計花費三千萬元,在校友們的積極支持之下,當年便募得所需款項,並於三十週年校慶感恩晚會上,由校友代表捐贈模型,也獲得余光中賜名「西子樓」,西子樓正式開工後,校友也積極關切,反覆與設計師討論溝通,為求盡善盡美,總預算追加花費至近五千萬元,全靠校友奔走而成。

余光中表示,這棟建物位於西子灣旁,理所當然稱為西子樓,余光中也提到,日前到北京大學擔任駐校詩人,「北大有個小小的未名湖」,余光中笑稱,中山大學雖然校內沒有湖泊,「但我們有西子灣」,揭牌儀式後,余光中也當場朗誦「西子樓」中英文詩作,博得滿堂彩。

西子樓主要裝置藝術,「西子樓」詩牆陶壁今日配合校慶活動揭牌,由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李雄慶促成及捐贈,詩人創作結合在地藝術家作品,雙方都格外重視此次合作。余光中將傳誦多年的「西子灣在等你」詩作加上變化,完成「西子樓」一詩,也親自至陶瓷工廠觀看作品進度,甚至一筆一劃地修改文字筆鋒,為的就是要完美呈現作品。「西子樓」詩牆由余光中親筆手寫,經陶藝藝術家楊文霓手工製作、窯燒1220度,歷時三個月才得以完成。楊文霓說明,為了配合並突顯詩作氛圍,整體色彩以中性暖色調為主,詩牆分別由12塊陶板拼成,以土色呈現余老師的詩,此外特別加上釉色,跟陶坯結合後產生深淺變化。有別於一般陶藝作品包框單薄無變化,為了與周邊環境呼應,楊文霓特別設計葉面花邊,與開放空間融合。

三層樓的西子樓未來以服務本校師生、校友及參訪旅客為主,將提供校友及紀念品服務,並有校史室展廳,並開放部分空間委外營運,農曆春節後將進行試營運,未來可望成為西子灣第一地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