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加一大於三 中山高醫「雄」Top 兩校攜手 攻頂大學聯盟成立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在地結盟,透過歷來良好合作,27日正式成立「攻頂大學聯盟」,現場並有兩校年終成果發表會。兩校正式簽約結盟為大高雄注入新活力,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也代表市長出席致意,表示樂見兩校聯盟發揮力量,共同提升高雄能量。

中山高醫攻頂聯盟成立,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與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代表簽署合約,並在高雄市政府副市長陳啟昱見證下,與兩校校長、副校長共同在象徵高雄的山頭插下市旗與校旗,象徵三方攻頂成功。「不只兩個學校的聯盟,而是整個城市的提升!」楊弘敦校長提到,兩校是「天生互補」,中山大學創校校長李煥一直對中山大學沒有醫學院感到遺憾,李煥校長曾喊出「北台大、南中山」口號,相信高醫創立時也是「北台大、南高醫」的期許,未來兩校結合能夠開源節流,互惠互利。

劉景寬校長表示,西醫的入口是在高雄旗津登陸,高醫對於西醫傳承上更具意義。兩校結盟不僅是高雄大事,也是台灣教育大事,劉景寬校長提到,高雄最好的大學加上最好的醫學院,並且已經有實質的合作,公私立的合作相信是高教史上重要一頁,將來也能成為大學合作楷模。

副市長陳啟昱表示,高雄市最頂尖的公私立大學攜手攻頂,今天特地代表市長陳菊致意,陳啟昱副市長笑說兩校「已經都是高雄的頂」,所以兩校未來要攜手攻向台灣之頂、世界之頂。陳啟昱副市長提到,陳菊市長和兩校都十分有淵源,陳市長本身就是中山大學公事所校友,「市長優秀的市政表現相信是中山訓練有方」;而高醫更是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全權包辦市長健康。陳副市長提起,過去中山楊校長積極號召高雄19所大專院校校長與市府定期聯誼交換意見,期望帶動學界力量為社會責任盡心力,「成為高雄市政重要智庫」,相信兩校學術互補,觀念互助,必定能為高雄整體貢獻有所提升,打造三贏局面。

過去已透由學術研究和臨床實驗的整合,成功對外發表480篇論文,兩校簽約結盟,今有33組研究論文發表,更將規模擴大至教務、學務、行政、產學等工作圈。兩校過去合作僅限於學術研究,自今年七月份兩校組成「中山高醫攻頂大學聯盟推動委員會」以來,已合作辦理多場教職員工生諮商輔導或身心健康講座、體適能檢測,也互訪學生宿舍,學生社團並舉辦聯合成果展及聯合活動,學生會更跨校交流座談,兩校多面向交流互動,藝文展演資源也互相共享,中山大學駐校獨奏家樂團巴洛克樂團也安排跨校巡演,未來兩校並規劃教職員工及眷屬之聯合畫展或教育訓練,期望發揮更實質的合作效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