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研三號的櫻花蝦漂流 中山大學高中教師櫻花蝦探索營

「一天的漂流太值得」,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為了推廣海洋教育,18、19日舉辦兩梯次「全國國高中地球科學教師櫻花蝦探索營」,邀請全國國高中地球科學教師搭乘海研三號到東港及小琉球外海,期望教師們回校後將活動中得到的經驗,透過教學傳承給學生。

此次櫻花蝦探索營分兩梯次共37位教師登船,短短一日除了瞭解船上運作,也實地進行儀器操作,教師們可體驗海洋「生物幫浦」(biological pump),操作碳顆粒收集器對二氧化碳的吸收,並利用魚探機探索櫻花蝦、採集浮游生物等,且透由施放深海攝影機探索海洋食物鏈的奧秘及櫻花蝦之生態。

為了完整留下漂流記錄,多位登船初體驗的高中地科教師紛紛拿出相機、攝影機,除了紀錄海上體驗,更為了將第一手的資料完整帶回課堂和學生分享。中山大學表示,過去多次舉辦海洋體驗活動,不論是儀器展示或是黑潮探險,也辦理高中生營隊,此次首次向高中教師群招手,特定鎖定地科教師,要讓課本上的文字化為實際行動,實地感受海洋奧秘。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地科教師林郁梅首先感謝中山大學海科院不計成本、費心準備此次研習活動,讓高中教學第一線現場的地科教師們能親身體驗及了解海洋研究船的實務操作及工作,林郁梅認為,當今的海洋研究支撐了包含古環境、全球氣候變遷等重要議題發展,海洋研究本身更需跨領域,且須整合機械、資訊等科技技術,「是很龐大重要的科學領域」。林郁梅坦承,對於不曾上過海研船的教師而言,高二地科下所談及的海洋研究設備及技術,「是片面、不連貫的資訊」,難以深化設計教學課程。林郁梅表示,本次研習不單是教師們的體驗之旅,更讓教師能與海研船上的第一線工作技術人員,針對實務上有更進一步的對談,並將海洋上的體驗帶回學校課程中。此外,林郁梅也建議活動能持續舉辦,

屏榮高中地科教師楊孟修認為此次收穫良多,除了講解及實做之外,更體會海洋教育的重要,未來希望能藉由此次研習融入教學,使學生認識海洋之外,更要了解保護海洋的重要性。新北市立海山高中地科教師何德明笑說「只抓到兩隻櫻花蝦」,但對於海洋研究有深刻印象,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希望下次能從水下攝影機看見滿滿的櫻花蝦」。多位教師反應此類研習非常難得,希望能持續舉辦,除了提供更多教師深度認識海研船的機會之外,也增加名額給對海洋研究有興趣的學子,以對海洋進行深度認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