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當150歲克里姆特遇上75歲蔣公行館 現代主義大師克里姆特誕生150週年紀念展

國立中山大學藝術季「現代主義大師克里姆特誕生150週年紀念展」即日起至12月30日於蔣公行館西灣藝廊展出,展覽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的10時至17時(週一休館),歡迎師生民眾一同沉浸在奧地利風情中。

奧地利畫家克里姆特(Gustav Klimt,1862-1918)代表著一個至今仍然令人著迷且引起共鳴的現代主義時期。這位藝術家及其同伴共同塑造了二十世紀初期非凡的藝術成就,並在維也納留下深刻的印象。19和20世紀間的維也納是奧匈帝國的宮廷城市,和巴黎、倫敦和慕尼黑並列為歐洲的精神中心,視覺藝術,文學,音樂,建築和科學都達到了一個高峰,嶄新及具開創性的作品蜂擁呈現,克里姆特正是此時期的藝術界代表人物。

維也納全城歡慶「克里姆特和現代主義的誕生」,中山大學2012西灣表演藝術季「遊藝戲音」壓軸展覽特地舉辦「現代主義大師克里姆特誕生150週年紀念展」,安排在蔣公行館西灣藝廊展出,在誕生150週年的克里姆特面前,只有一半歲數的蔣公行館也相形年輕許多,此次展出克里姆特15幅著名複製畫,讓校園染上維也納的「克里姆特」迷人氛圍。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自己是理工出身,但擔任校長以來經常參與藝文活動,「這四年看過的展覽和聽過的音樂會比過去五十年都多」,楊校長認為科技經常創新,「所以大家都在搶iPhone5,各國競爭研發新型科技」,但他也認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展覽中所呈現出的生活方式及精神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希望大家沉浸在奧地利風情的薰陶中,從藝術家作品中得到啟發。

奧地利駐台辦事處處長Gerhard Götz 致詞表示,克里姆特誕生於150年前,雖然其作品並非當時的大眾流行,但為藝術開創了不同的方向,在畫中的細節裡可以發現許多迷人的色彩,作品更是屢屢刷新拍賣紀錄,Gerhard Götz預祝展覽成功,笑說機會難得,「不然下次要到維也納看」。

臺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提到,在中山大學的展覽幾乎是最符合想像的,尤其是在具有歷史意義的場地展出,「加上莫札特的音樂、奧地利的美食,還有跟歐洲一樣的陽光」,就像身處在奧地利一般。鄭家慶提到,歐洲人民對於精神層面的生活十分看重,希望透過此次展覽讓更多民眾了解奧地利的文化及背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