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屆山海論壇圓滿結束 明年三校移師廣州

第二屆山海論壇8至10日於廈門大學舉辦,國立中山大學、廣州中山大學以及廈門大學三校共87位學者進行跨校學術交流,廈門大學並安排系所參訪、校園參觀,活動圓滿成功,三校相約明年第三屆山海論壇將於廣州中山大學再相見。

「山海論壇」為國立中山大學、廣州中山大學及厦門大學三邊交流研討會,首屆山海論壇在建國百年之際由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就海洋、電子商務、化材、生醫、台灣研究及能源特色等六特色領域進行交流,山海論壇由三校輪流辦理,邀請三校學者親至各校參觀,有助於各校頻繁交流。此次第二屆山海論壇由廈門大學主辦,論壇內容圍繞七大學術領域,分別為海洋環境、經濟與管理、能源材料化學、物理與能源、生物醫藥、臺灣研究、教育研究等。除了分領域跨校交流之外,系所參訪及座談等活動也促進三校進一步探討具體合作事宜。

論壇首先由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生動精彩的演講分享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和熱愛和平的歷史淵源,贏得滿堂彩,演講結束後並吸引許多人上前索取簽名。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也認為易教授若能到臺灣,詼諧有趣的演講想必也會受到學生的歡迎。

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表示,高校的根本目標是培養人才,三校學者、教授之間的研討交流,對於推動三校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將起到積極作用。廣州中山大學校長許寧生也表示,將採取更多措施,推動山海論壇越辦越好。第三屆山海論壇將於明年在廣州中山大學舉辦。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國立中山大學為了促進兩岸三校這一合作專案,撥出專款予以支援,為了增進「山海論壇」實際成效,也特別研擬「山海論壇及UCSD校際會議衍生成果激勵措施試辦方案」,於101年4月至12月試辦。楊弘敦校長補充,自首屆山海論壇以來,三校已展開如交換學生和舉辦研討會等交流,現在開始進入合作階段,希望明年這種交流合作能陸續展現出績效,三校共勉追求國際一流高校的卓越目標。

此外,兩岸中山大學並於論壇期間討論兩岸中山大學共同成立「中山學術躍昇基金」事宜,由兩校共組募款專案小組,於中國大陸共同募集大陸與台灣校友(台商校友)之專款成立中山學術躍昇基金,楊弘敦校長與許寧生校長皆十分贊同,兩人就目前兩校學術發展特色及合作交流現況多方交流及討論,紛紛表示支持共同募集「中山學術躍昇基金」,以提升兩校整體學術表現,並達成現階段具體措施及重點合作領域,兩校將分別就海洋科學、生醫科技應用、工學院相關科技等三大重點領域進行研究合作,並有研究生交換及雙聯學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