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與移民署策略聯盟

國立中山大學15日與內政部移民署簽立策略聯盟協議,除了資源共享外,並達成人才培育、專題講座、案件申辦及交流合作等項目交流。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並針對少子化問題,建議移民署加強積極移民政策,以吸引外來人才。

為促進雙方合作與交流,國立中山大學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整合資源,建立相互交流體系,以提升合作夥伴關係,拓展為民服務成效;達成資源共享、人才培訓、案件申辦、交流合作及回饋鄉里之宗旨。

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提到,中山大學目前境外學生比例佔學生總人數6%,他曾經建議高雄市長陳菊,除了大學國際化之外,「城市也要國際化」,如此才能形成配套,吸引更多優秀外來人才。

楊弘敦校長認為,人才培育是大學的重點,台灣少子化問題越來越明顯,未來也會面臨許多困難,因此國際化更不可或缺,楊弘敦校長認為,必須要有「積極的移民政策」,中山大學目前有學位生、交換生、短期華語研修等境外學生,國際生、僑生、陸生等族群也不同,若是移民政策上能有更好的方案,想必能引進優秀人才,「將這些來台灣唸書的學生都留下來」。

移民署署長謝立功提到,移民署一年來與各大專院校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他認為,未來移民署將服務升值,「外來人士多,就需要服務」,此外,針對國際學者來訪,移民署甚至可以「從機場開始接待」,讓外賓留下深刻印象。謝立功署長也非常期待未來高雄地區的國際發展,若採楊校長意見,高雄地區各大專院校能夠將國際學生整合,發展出國際學舍等國際生宿舍,「更可以駐點服務」。

未來中山大學與移民署將合作開設專題講座,移民署也提供服務學習及實習名額,案件申辦部分也可配合學校採團體送件,以提升服務效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