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徹力贏!中高階行政人員策勵營

中山大學12、13日舉辦101年度中高階行政人員策勵營,各單位秘書、組長共49位同仁齊聚一堂,校長、兩位副校長、主任秘書、會計室及人事室主任出席勉勵、專題報告,期許中山大學的中堅份子透過一年一度的策勵營,共創中山「徹力贏」!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學校是培養社會菁英及領導人才的地方,但是「人才不是教出來的」,而是「磨出來、用出來的」,楊校長認為,只要給機會,讓年輕人接受磨練就會變成人才,校內行政人員也是,有機會接受更重要的磨練,在經驗或升遷上就越有挑戰的可能性。楊校長提到,現在已經進入第二任校長任期,十分感謝過去四年來校內同仁的協助,中高階的行政人員可謂是學校的中堅份子,希望未來四年大家繼續共同努力。學術副校長盧展南則提到,自己二十幾年前來到中山大學,一開始很努力投入研究教學,一次旁人提醒的經驗後,嘗試改變自己,「有機會多做一點服務」。雖然現在或未來的大環境整體會很辛苦,但只要調整心態,相信依然充滿希望。

主持專題報告的行政副校長鄭英耀一上場就請大家「起立」,透過簡單的肢體伸展,讓大家提振精神,笑說「這樣等一下專題報告才不會打瞌睡」。鄭副校長提到,中山的發展雖然教授的研究較於外顯,但都是行政人員「撐起中山的運作」。此次策勵營安排「問題與挑戰」專題報告,分別由人事室主任黃珊瑜報告人力資源面、會計室主任傅素瑛簡報財務管理面,以及秘書室張玉山主任秘書談行政運作面;會中並介紹各單位新進或職務輪調的中高階行政人員。

黃珊瑜主任就目前中山大學編制人力斷層以及編外人力比例問題加以說明,此外也提到編外人員人事費漸增及管理問題,以及身障人員進用比例問題,有些是五年、十年後即將面臨的困境,有些則是近幾年就會遇到的問題,黃主任未來希望肅正辦公紀律,線上簽核也能全面啟用,此外將著重聘僱規範、指導與培訓,希望同仁之間協力合作,也加強性別主流化。

傅素瑛主任表示,會計室職責所在,尤其日前審計部大動作調查,會計單位不得不扮黑臉,「大家都很辛苦把關」,希望各單位多多配合。此外,也請各單位宣導會計室推動的經費結報認證制度講習,傅主任期許,未來會計室將加強防弊興利與諮詢方向,希望締造雙贏局面。

張玉山主任秘書認為,外部環境快速變遷,大學營運的架構面臨挑戰,不論是少子化問題或是經費資源不足,都顯現高教環境不易。張主秘感謝教師員的共同努力,中山的教學與活動持續暢旺進行,尤其行政同仁在協助教授取得資源計畫上關係性共生共存,希望行政同仁對中山也能產生歸屬感,品牌認同、珍惜品牌,「所以不要輕易退休」,張主秘強調,組長跟秘書是各單位的執行者,也是長久的專任文官,對於所有同仁的付出,張玉山主秘「真心感謝」,希望大家共創光榮。

除了專題報告,規劃活動的人事室特地安排「你儂我儂世界咖啡館」分享時間,將策勵營成員區分為專任組長、兼任組長、秘書人員,以不同咖啡為組名進行匯談,並鼓勵大家以圖文方式呈現出互動過程,席間除了各自分享職場工作經驗之外,也針對業務上的挑戰進行討論,各組討論熱烈,紛紛吐露心聲。翌日綜合座談時,即將退休的社科院徐鳳禎祕書首先分享在中山27年的歲月,回顧自己曾經留下哪些痕跡、帶來什麼貢獻,徐秘書也以心存感恩、增進工作知能、維持熱情的態度及價值觀、待人設身處地等經驗分享,並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祝福大家及自己。此外,座談提問及發言踴躍,除了單位業務宣導交流之外,許多人針對不同業務提出多項建議,未來將匯整後提供各單位業務參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