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檔案管理雙金入袋 中山大學獲金檔獎及金質獎肯定

國立中山大學日前受頒第十屆金檔獎,文書組組長陳姚珍並得到金質獎殊榮,中山大學為唯一同時獲得金檔獎及金質獎肯定的單位,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代表頒贈獎座,文書組表示將精益求精,再創高峰。

檔案法自民國9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為我國檔案管理開啟新的里程碑,在行政院檔案管理局積極推動下,於民國91年設置「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及「績優檔案管理人員金質獎」,並在92年辦理第一屆評獎活動,鼓勵各機關積極配合檔案管理新制的落實,藉此表彰著有卓越績效之機關,以及長期默默奉獻的檔案管理人員。第10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共有17獲獎機關,21位人員獲績優檔案管理人員金質獎肯定。

文書組表示,中山大學檔管人員懷抱「西灣揚帆、臺灣非凡」的組織願景,具備「見證機關發展歷史、創造國家智慧資產、提升政府知識管理效能、增進檔案資訊開放應用」的核心價值,秉持「透過服務,檔案可以創造無限可能」的理念,採行「行銷中山、關懷在地、放眼國際」的藍海策略,建立檔案管理「四不一沒有:檔管計畫,接續不斷;庫房安全,滴水不漏;應用服務,不遺餘力;資訊作業,不假外求;標竿學習,沒有止境」的方針,進行各項檔案管理業務,99年度獲主管機關教育部肯定,績效評為優等,補助新臺幣50萬元,並獲推薦參加第10屆金檔獎與金質獎比賽。

在實地評獎中,評獎委員認為本校強調檔案在地化的關懷,從在地化走向國際化,能夠結合地方文化的發展,地方團隊資源,多元化技術服務展示、校慶活動、街頭講古、音樂會、口述歷史、藝文發展、出版檔案研究專書,呈現西子灣地區發展的軌跡與中山大學建校成果等,「相信是一舉奪下本年度金檔獎與金質獎殊榮的原因」。

文書組補充,鑑於「今日的檔案 明日的文獻 歷史的軌跡 未來的殷鑑」,文書組將秉持永續發展的理念,使檔案管理業務策勵精進,再創高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