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琴瑟和鳴 以「音」會友,近「樂」遠來

國立中山大學2012西灣表演藝術季精彩連連叫好又叫座,歡迎南台灣的民眾一同體驗西灣的藝文氛圍,部分場次已開放索票,歡迎致電或親洽中山大學逸仙館索取。其中特別打造兩岸藝術家創作交流計畫,邀請五位對岸年輕作曲家蒞臨中山,擔任駐校藝術家,以台灣元素為靈感創作曲目,與中山大學駐校樂團譜出音樂火花。

國立中山大學藝文中心每年兩檔藝術季皆致力邀請國內外一流表演團體蒞校演出,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特別說到,此次共有23檔節目,涵蓋音樂、講座、戲劇、親子舞台劇、舞蹈及視覺藝術展覽等類型,其中更邀請大陸作曲家齊聚西灣舉辦系列活動,以「音樂」做為兩岸文化交流的載具,特別以《琴瑟和鳴~以「音」會友,近「樂」遠來》為名,琴和瑟皆為古代樂器,同時彈奏音色格外和諧,在此用以比喻朋友間、兄弟間情感的融合,正意味透過「音樂」,讓兩岸作曲家、藝術家以音會友、增進認識;由兩岸作曲家深入在地生活,創作融入臺灣特色的作品,這樣琴瑟和鳴的美妙樂章藉著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的發表,得以傳遞至城市與鄉間,發揮「近悅遠來」之效,並促進兩岸藝術文化融合。

本計畫邀請海峽兩岸知名的指揮家陳正哲引薦,邀請中國五位極具潛力的青年藝術家,包含屢獲多項國際作曲大獎殊榮的王之一、中國音樂學院博士生江雪、以活躍於多元創作音樂領域的鄭一肖、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穆合塔爾‧艾山以及正在上海音樂院攻讀作曲專業碩士的韓聞赫,駐點西灣,透過在地文化,包括臺灣本土、客家、原住民等特色體驗,與臺灣藝術家溝通互動,進而融入臺灣在地豐富的藝術人文元素譜曲創作,並由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在台灣首演。台灣作曲家楊聰賢、李思嫺也共襄盛舉,與五位中國藝術家們交流討論並提供個人作品於音樂會中共襄盛舉,聽眾們能藉由聆聽樂音體會兩岸音樂家們以不同觀點詮釋台灣人文風貌。

接下來一系列精彩的活動,包括10月3日登場的文化交流通識講座,由李美文老師與五位中國藝術家對談,帶領聽眾一同感受中國藝術家的台灣印象;10月7日及8日由李思嫺老師領隊北上進行專業座談與交流,拜訪作曲家交流協會莊效文老師、馬定一老師;10月15日到18日間安排「兩岸作曲家高峰會」讓想更深入了解的聽眾與作曲家們做更進距離的接觸,由應廣儀老師、張琇琇老師與談。10月23日由桑磊柏老師主持「創作理念交流座談」,針對來台創作的作品進行叵析,使聽眾近距離體會藝術家創作樂曲時的心境。最後,第一場音樂發表會將於24日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演出,25日於國立臺南大學雅音樓,27日則在本校逸仙館呈現精心雕琢的音樂作品,豐富了兩岸文化交流與成果,也在美妙的樂音中畫下此行的完美休止符。

演出曲目:王之一《輓歌》、穆合塔爾‧艾山《色、空》、韓聞赫《汐光》、江雪《民謠隨想》、鄭一肖《感知─未知的洗禮》、李思嫺《對話(之一):盲忙之中,偶然聽見來自前輩的叮嚀》、楊聰賢《組曲:一些關於遺忘的變奏》。

中山大學2012西灣表演藝術季「遊藝戲音」活動即日起至2012年12月30日止,詳情請見官網 http://www.artcenter.nsysu.edu.tw/,索票場次請洽藝文中心(07)525-2000轉分機27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