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愈難愈想挑戰」,吳大猷紀念獎 師培中心李旻憲助理教授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榮獲101年度「吳大猷紀念獎」的李旻憲老師,目前擔任師資培育中心的助理教授,兼任課外活動組的組長,研究專長為科學教育、科學學習評量、知識論信念、學習環境、網路學習與教學等議題,禀持著研究熱忱而榮獲「吳大猷紀念獎」,李旻憲老師表示:除了感謝中山,還要感謝這一路上許多貴人的相助。

李旻憲老師在擔任中學實習教師期間,發現自己除了教學,也對教育研究擁有濃厚的興趣,當時的他懷有一股熱忱,希望能改變教育環境,同時希望自己能在學術路上愈走愈遠,因此他期許自己能對教育實務做出貢獻,於是走上科學教育的研究旅途。李旻憲老師研究發現,在教學過程中,老師與學生間的心理狀態與信念影響重大,因此,李旻憲老師深入探討學生們的學習想法,「因為想會影響著行為」,李旻憲老師表示,在深入研究的過程中,他發現從眾多學生的想法之中,甚至可以歸納出一套台灣學子的觀念雛形。

走在學術的路上,對於吳大猷紀念獎,李旻憲老師表示:「拿獎的過程,總是經過許多人的協助。」除了中山大學給自己的協助,還有身邊許多的師長,李旻憲老師提到:尤其是碩士班以及博士班的兩位恩師,讓他對自己產生信心,進而引導他邁入研究的路途。談到研究,李旻憲老師表示,他經常告訴自己:「研究不論難易,只要自己有興趣就勇敢嘗試。而要做,就做到最好。」而他笑著說自己有著不服輸的個性:「愈難的愈想挑戰」。

李旻憲老師以自身在求學階段的座右銘勉勵中山學子:「學問之道無他,但求放心而已。」他表示中山的學生本身就已相當優秀,資質佳,他鼓勵大家無論是做任何事,「不要半調子,要專心致志」,只要是自己想嘗試的就勇敢,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不過他也提醒道「課外課內要掌控好」,畢竟學生還是有自己的本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