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訂定120分的目標準則,吳大猷紀念獎 人管所紀乃文助理教授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榮獲101年度吳大猷紀念獎的紀乃文老師,目前擔任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研究助理,研究領域涵蓋工作心情、團隊管理、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態度與行為。獲獎無數的紀乃文老師,榮獲無數研究傑出獎學金,更於2009年獲選國科會千里馬計畫,前往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心理系擔任訪視學者,並在2010年榮獲斐陶斐榮譽會員資格。

紀乃文老師表示,由於不希望生活固定、受限,以及喜歡與人互動的個性,讓他決定往人力資源管理的學術界發展。在求學的歷程中,因為遇見指導教授張火燦的嚴格磨練,讓他培養出自身嚴謹的求學與教學態度,而他也希望能將如此的心態傳承給學生。紀乃文老師表示,前往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七個月,讓他增進語文能力與國際視野,此外,當時與指導教授Alicia Grandey的互動,更對他往後的研究有深刻的幫助。

而獲獎無數的紀乃文老師表示,榮獲2004年ING安泰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優勝對他而言意義非凡,他說:得獎表示自己的努力被看見、被肯定,也堅定了自己繼續往學術界前進的信念。談到101年度吳大猷紀念獎,紀乃文老師笑著說當時自己既驚訝又驚喜,他表示:感謝能在中山開始自己的教職生涯,「謝謝管理學院與人管所的眾師長的協助與鼓勵,讓我能迅速的適應新環境,並且有所貢獻」,此外,也感謝家人與女友的支持與鼓勵,讓自己能專心致志的從事教學與研究。

來到中山教學一年多,紀乃文老師所帶領的第一屆研究生就傳出榮獲崇越論文大賞與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等殊榮,談到教學方式,他表示,他鼓勵學生訂定高目標,挑戰自我。當自己有80分的能力時,不要只訂定80分為目標,要提高自己對自己的要求,訂定120分為標竿,如此一來,最後的表現往往能突破自己的極限。

紀乃文老師表示,「對自己殘忍」是他一直放在心中的一句話。對別人可以寬鬆,但律己則要嚴厲,因為人有惰性,容易找理由原諒自己,如果不適度的逼自己,就無法激發自身的潛能。而他對中山學生叮嚀:要為人生設立目標,讓自己持續進步,增加自己未來的競爭能力。規劃時,盡量多方接觸與思考,尤其要設想最糟的狀況,每一次比別人多想一點,自己對自己得要求多一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