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子灣歡迎你!境外學生報到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14日舉辦境外學生新生說明會,包括外籍學生、僑生、陸生等來自世界各地的337名學生齊聚中山,對於美麗的校園充滿期待。

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舉辦101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迎接遠道而來的境外學生,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郭志文首先代替校長楊弘敦歡迎所有學生的到來,郭志文提到,國際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即便是陸生雖然都在中國,但都互不相識,有緣能來到台灣成為中山的學生,或許在生活經驗及文化差異部分有所磨合,但也希望學生在課業學習之餘,未來能帶著豐富的生活經驗回國。郭志文笑著表示,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與國際學生事務息息相關,「最重要的就是要服務大家」,所以也歡迎大家有事時來尋求協助,「沒事也可以多來坐坐」。

今日境外生入學輔導除了邀請移民署簡介相關法律規定外,主要針對境外學生的選課及生活相關業務給予協助辦理,舉凡開戶、手機申辦、註冊費用繳交、網路使用等皆有專人引導,此外,也提供獎學金及國際學生聯誼會管道說明。

來自吉林大學政治系的趙亞娜是山西大同人,來中山就讀政經系的原因是,在第二波申請來台的台灣大學名單裡,中山屬於前段學校,雖然中山與吉林大學的學分不容易抵免,但因為中山的名聲而來。趙亞娜來台後,發現中山「挺好的」,尤其是人們相當親切、熱情,此外,她表示來台灣有個願景,希望能了解台灣NGO機構的營運情況,因為大陸缺乏這部分的組織,此外,她想多觀察其他地區的政治運作。觀察至今,她發現台灣人雖然教育水準高,且文化素質佳,然而民族意識卻不強,她說自己的家鄉將於18日舉辦反日本侵占釣魚台的相關遊行,然而來到台灣,卻發現台灣人依舊購買日本人的商品,為此感到相當不解。

來自緬甸的鍾桂芬是僑生,她表示,選擇中山的原因是因為中山面海靠山的環境,不只如此,在大學排名中也數一數二,因此擁有相對豐富的資源,此外,中山擁有許多外籍生也是吸引她來的原因之一。鍾桂芬說,目前較難適應的是飲食,相較於家鄉菜,「台灣食物偏重口味」。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的黃瑋涵說,來中山的原因是因為蔚藍的海,而來到中山中文系,相處至今,發現系上同學跟想像中的很不一樣,不但不會很宅,反而非常活潑熱情。她表示未來想去更多有海的地方旅遊,像是墾丁跟澎湖。

來自西安交通大學的楊曄霏表示,選擇中山的原因是因為中山的環境,即將前往中文系的她對於位在山上的文學院充滿興趣,她說希望能來台灣體驗不同的生活模式,以及感受與家鄉江蘇不同的人文風俗。西安交通大學的鄧建強表示,來中山最不適應的是氣候,來自北方甘肅的他還不適應台灣南方的炎熱,此外,他提到,來中山的原因是除了優美的環境,他想體驗不同的教學,在海邊的中山讓他格外興奮,因為這是他自小以來第一次看見大海。

西北工業大學的余景山是陜西人,來台就讀中山機電系,來中山的原因是因為中山的優美環境,尤其是對大海有一分憧憬,聽見中山有成群的獼猴,他開心的表示屬猴的自己想找時間會會猴子。他希望,有空的時候能搭車前往台灣的中北部旅遊,尤其是台北與台中兩個縣市。同校的蘇常青也就讀同系,對於中山的第一印象是熱情的人群,不過覺得中山又大又熱,小不習慣,一到中山,便希望能抽空前往知名的瑞豐夜市與愛河逛逛。

西北工業大學的李弛就讀材光系,同樣是為了中山美麗的天然環境,在大陸便有收看台劇習慣的她,對台灣充滿好奇。不過她提到,來台灣之後,大夥都遇到口音的問題,大陸與台灣的用詞差異,也讓他們在購物及辨識文字時,小小吃力。來自陜西的余皓以往只對日月潭、故宮有印象,來到台灣後,希望能四處走走多瀏覽各地景點,目前最想前往高雄八五大樓一覽高雄城市,提到中山,余皓表示宿舍相當好,且中山外圍的大海相當美麗,令他印象深刻。

國立中山大學本學期學位生新生有僑生35人、外籍生64人、陸生9人。交換生新生有外籍生160人及陸生69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