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研究就是集合團隊的力量  光電系鄭木海教授

光電系鄭木海教授在中山大學服務至今已18年,在他的參與下,中山大學的光電研究能量不斷提升。

鄭教授於1994年自美返台,即擔任中山大學光電所首任所長及工學院院長。鄭教授在美國工作時間長達15年,曾任美國洛克威爾國際公司首席工程師,及美國大眾光電公司資深工程師,長年累積研究知識與豐富的工作經驗,鄭木海教授回台後沒多久即領導研究團隊主持國科會大型產學研究計畫,並榮獲第一屆國科會傑出產學研究獎(2004)。

後又主持經濟部學專六年期計畫,參與中山大學五年五百億計畫─尖端晶體光電科技,及目前主持能源國家型計畫,大幅提昇中山大學研究能量。鄭教授在中山大學18年服務期間,主要研究工作為開創前瞻光電構裝材料、元件及模組技術與學理基礎,光電構裝研究成果領先台灣各校及亞洲與世界團隊,因此研究成果榮獲2007OSA Fellow及2010IEEE Fellow。

鄭教授十多年來致力於300-nm頻寬參鉻光纖之研究,其研究內容受全球專家學者高度重視,並曾被世界最著名光電期刊Photonics Spectra報導、引用。此外,他更受國際電機電子學會(IEEE)所屬之光電學會頒發光電工程成就獎及光電學會傑出講員獎,光電工程成就獎項已舉辦19屆,獲獎者為近十年對雷射或光電技術有傑出貢獻、明顯影響力的個人或研究群,鄭木海教授是台灣首位得獎者。

鄭木海教授在光電領域的研究成果非凡,本年度再次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他將此份榮耀與實驗室全體人員共享,因為研究一事,出力的並非只有個人,而是整個團隊,「研究若是孤軍奮戰,就算有實力,依然會很吃力。」鄭教授說。除了個人與學生的努力外,同時密切與校內外相關領域教授或研究機關合作,能有如此突破性的成果,可說是匯集了大家的智慧,腦力激盪後發揮出來的能量。

鄭木海教授認為,榮譽是鼓勵也是鞭策,督促他未來在學術研究及技術創新方面,更努力地服務及打拼。
發佈日期: 2012-05-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