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1學年度行政、學術主管交接典禮,溫馨落幕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於1號舉行「101學年度新、卸任主管交接典禮」,現場湧入大量人潮,除了新、卸任主管,各處室的同仁夥伴也前來觀禮,獻上花束與祝福,典禮在各個主管的感性致詞與未來期許,以及熱烈掌聲中落幕,現場氣氛熱絡,溫馨不已。

典禮一開始,由楊弘敦校長逐一頒發聘書與致贈感謝牌予新、卸任主管,頒發過程,台下的獻花與掌聲不斷,甚至獻上愛的抱抱,大家共同感受這溫馨的時刻。緊接著楊校長特別加碼,頒發琉璃藝品給為校服務長達七年半的學術副校長翁金輅,並表示翁副校長「是中山大學爭取五年五百億的功臣」。接著楊校長針對卸任主管發表感謝,並且對即將上任的主管期許勉勵,楊校長表示:中山就是因為年輕,所以成長力佳,如今又入圍了全球潛力百大,「未來一定會校勢看漲!」期許所有的同仁共同於新年度為中山打拼。

鄭英耀副校長以手中題有「自在」的紙扇,引用莊子與惠施的著名對話「子非魚,焉知魚之樂?」開場,逗得全場歡笑聲不斷。而鄭副校長表示:「行政人員總是犧牲許多私人時間,與研究時間,所以,這團隊是美麗的!」鄭副校長說:「團隊是一棒接著一棒」,他期許大家能「接棒努力」,最後達到「北台大、南中山」的宏大目標。

卸任學術副校長翁金輅回想當年「任內為了頂大計劃頭疼、摸索」的時期,與簡述中山加入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以及從T3到T4的歷程,翁學術副校長表示:「非常感謝各單位的幫忙」。而新任學術副校長盧展南於致詞時,開頭先向翁金輅學術副校長致敬,接著表示自己「第一次踏入行政體系」,請未來所有行政同仁「多多包涵」。

卸任教務長蔡秀芬略帶哽咽地表示:「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她表示,在任內「不求掌聲,只求做好分內的事」,並致謝給所有教務處一路以來共同努力的同仁,接著她巧喻教授為神仙、學生為老虎、行政人員為忠心不懈的狗,笑稱自己卸任成為神仙。新任教務長劉孟奇感謝蔡教務長「將教務水準帶到全國頂尖」,並感謝楊校長與鄭副校長一路的教導,而他表示:「教務處的任務就是支援各系所與行政單位」,未來「請大家多多指教」。

卸任學務長黃心雅引述了《但丁˙神曲》歷史天使的典故,她表示:「回首來時路,一本初心。」而即將接任文學院院長的她描述自己「即將回到學術的原點」,並以金庸的小龍女與楊過為喻,她笑著說:上山修行之餘,悶得慌了便會下山找大家相聚。新任學務長洪瑞兒表示,自己來到中山六年多,非常「喜愛中山的學生」,也相當「喜歡行政團隊中大家一起團結的感覺」,她把中山喻為一個大家庭,並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快樂的行政人員」。

卸任國際長印永翔特別感謝翁學術副校長的教導、鄭副校長平時的開導、經濟所師生的一路相挺,以及國際處同仁的包容。他感性地回溯踏進中山時的第一印象,並引用王維〈渭城曲〉說明中山在他心目中的美,他表示:從35歲到48歲,這十三年「在中山有許多的回憶」,即將北行的他,希望自己「下次再來中山時,仍保有最初的赤子之心。」。新任國際長郭志文感謝楊校長的器重與印國際長的傳承,他表示:「未來會身負重任、戰戰兢兢的做好每一件事!」

卸任藝文中心主任王以亮感性的說:「中山就像一幅美麗的圖畫」,他笑稱卸任的自己終於有時間能完成畫中山的願望,而他也表示:「未來請所有同仁多多指教。」卸任文學院院長李美文,首先感謝文院所有的行政人員,接著感謝各處室對文院的照顧,並表示自己「永遠是文院的義工」,接下來將接任藝文中心主任,她笑著對藝文中心同仁說:「我回來了」,並期許「藝文永遠是中山的特色之一」。

卸任產學營運中心主任的黃義佑回想當年,笑說自己是「被騙來產學中心」,因為單位新成立,缺乏參考資訊,因此「一路摸索與跌撞」至今,他表示:一路上,感謝教育部與各行政單位,如今總算「階段性工作結束」,而他推薦新任主任給所有行政單位,並請大家多多支持。新任產學營運中心主任王朝欽感謝校長的提拔,並對中心夥伴喊話:「未來依舊會很辛苦,一定團結接受挑戰!」接著對所有同仁表示:「中山是頂大之一,未來一起努力!」

擔任新成立的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中心主任李賢華,首先感謝楊校長的信任,接著簡述多年以來在總務處內的歷程,並輕誦蘇東坡〈定風坡〉一詩「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抒發內心感觸。接著他向行政同仁說明此單位成立的原因,並希望未來大家能互相幫忙。

致詞結束後,卸任與新任主管紛紛合影留念,除了握手致意,更有相擁的溫馨鼓勵,此外,會場內獻花與快門聲不斷,場面相當感人熱淚。會後的茶敘時間,彼此寒暄笑語不斷。

101學年度新上任行政、學術主管名單
中山附中校長郭啟東教授、學術副校長盧展南教授、教務長劉孟奇教授、學務長洪瑞兒教授、國際長郭志文教授、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教授、產學營運中心主任王朝欽教授、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李賢華教授、文學院院長黃心雅教授、外文系系主任陳福仁教授、音樂系系主任林敏媛副教授、物理系系主任陳永松教授、化學系系主任吳明忠教授、電機工程系系主任李志鵬教授、材料與光電科學系系主任周明奇教授、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陳康興教授、通訊工程研究所所長林根煌教授、企管系系主任葉淑娟教授、海洋生物科暨資源系系主任杜昌益教授、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廖達琪教授、經濟學研究所所長李慶男副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