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超越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資工系黃英哲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3-20
資工系的黃英哲教授獲獎無數,去年11月更遠征德國紐倫堡,在國際發明展上一舉奪得金牌!他同時也是日月光半導體公司所提供的榮譽講座教授,並獲中山大學選為產學研究類的特聘教授。

參展其實是黃英哲老師給自己的一項挑戰;德國國際發明展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發明比賽,以往的參賽作品,大都是與生活物品相關的實用性器具,這與黃老師學術性質的研究有所差異,因此他必須克服學術研究的複雜性,以生動、吸引人的方式向評審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而訣竅就是,設身處地的思考:「如果我是評審,參賽者說什麼我會有興趣聽?相反的,哪些內容會讓我難以消化、失去耐心?」這樣的反向思考讓他從眾多參賽者的傑出創意中殺出血路,順利抱回大獎!

黃老師在美國南加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指導教授要求他將畢業論文的技術實際地應用在美國一家著名的航空電子廠商所設計的直升機飛航控制處理器上。當時的他一開始認為這是指導教授不合理的要求,但為了畢業只好硬著頭皮去做。因為這份額外的任務,他的學業又多花了兩年的時間。

這段時期裡,聖經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因為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成了他最大的安慰。經過了這段熬練的過程,他獲得了比別人更多的經驗,體會到將學術研究成果實際地應用到工業界的秘訣,也學會了珍惜感謝指導教授所安排的成長機會。

這些經歷促使他回台灣任教後勇於熱心搭起學術界與工業界的橋樑。因為有這樣的經歷,黃老師相信,只要能克服恐懼、踏出第一步,再加上多一點點的努力,突破困難、比之前更進步,並非難事。他總是告訴學生,不需要與任何人比較,只要贏了過去的自己,就是勝利了。

在教學方面,黃老師喜歡與學生互動,用問答的方式引導學生自己思考,更懂得雙管齊下。他認為每位學生都有潛力,但就像蝴蝶,必須忍受破蛹那刻的痛楚,才能展翅飛翔;適當的壓力加上適時地鼓勵,能更有效地激發他們的潛能,讓他們敢於破蛹、翱翔天際。在黃老師的指導下,多位碩、博士生皆表現優異,找到了發揮所長的舞台。

獲中山大學選為產學研究類特聘教授,黃英哲老師的成就感除了來自研究、教學,另外就是對「學以致用」的堅持,本身為日月光半導體公司的榮譽講座,與各業界皆有合作關係,黃老師更訓練學生將研究成果應用到工業界,使學生從中獲得成就感,建立自信心,未來能很快適應職場,在其中佔有一席之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