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與研究一體兩面 物理系張鼎張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3-20
【校園記者鄭凱菱採訪報導】位於物理館七樓的積體電路及薄膜電晶體平面顯示器實驗室,有著與台積電研發部相同的精密儀器,用以量測各式半導體奈米元件,每一台都要價不斐,這些精密量測儀器皆由張鼎張教授通過國科會國家型計畫的所得經費購買。

張鼎張老師的經歷過人,不僅被中山大學選為學術研究類特聘教授、研究績優教師,還與台積電、奇美電、聯電、友達電四大廠有合作計畫,由於其傑出研究表現,目前已連續獲得四次國科會奈米國家型計畫,他也運用經費逐年建構實驗室,使研究計畫、產學合作越來越順利,所帶領的學生也因此獲得許多與業界合作研究的機會。

從交通大學電子所博士班畢業後,張鼎張老師先進入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工作,至1999年才來到中山大學任職,在國家實驗室時他便與聯電建立產學合作關係,開發次世代技術,相關研究並獲得多項中美專利,打下他往後產學研究的基礎。

張老師認為所學與實際產業結合,不僅是讓冰冷的研究有了意義;業界資源進駐實驗室,也讓學生與職場的距離更近,做研究同時也是在替業者解決問題,同時也在優異且有用的國際期刊中發表。因此張老師指導的學生畢業之後都有相當好的發展,譬如直接進入半導體大廠的研發部門工作,博士班畢業生幾乎都為科學園區各大廠的研發替代役。

張老師認為教書與研究是一體兩面的事,「書教的好的老師,研究也相對做的好。」他說。他並不認為學生的資質會比老師差,只是經驗比較少,所以需要老師教導,而他也認為中山的學生很好教,大多數都有著願意學習的態度。

張老師要求學生在實驗室裡只能做與實驗相關的事,這樣的規定運行之下,實驗室內自然形成了良好的討論風氣。此外,張老師會盡心教導學生,並要求學長姐也必須盡心盡力帶領學弟妹,他希望教出來的學生都有著不遜於自己的程度,在教學相長之中讓自己與學生不斷地進步。

對教學、研究都極有熱忱的張老師,不僅在產學合作方面擁有極豐沛的業界資源,2011當年發表的國際期刊數量竟然高達40幾篇,這是因為他成功的將兩者結合,產學合作的內容可以解決業界的問題,同時也可以發表在國際期刊中;在教學方面他也成績斐然,喜歡教學生那種從零到有的成就感,他總是給學生最札實的訓練,他說:「當別人的天書變成你的常識時,別人自然無法與你競爭。」他也鼓勵同學成功是需要努力,日積月累之下才能獲得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