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那些年 西灣畢業天氣晴 100學年畢業典禮

「大家覺得中山最值得留念的是什麼啊?」「海吧,應該是這裡的海……」國立中山大學16日舉行100學年度畢業典禮,典禮上推出畢業微電影,專屬中山人的回憶歷歷在目。上、下午場的畢業典禮分由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及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魏應交擔任致詞貴賓。中山大學今年以「那些年,我們一起在西灣」為主題打造蘿蔔坑留影看板,現場畢業擁抱Free Hugs活動再度引「抱」典禮會場逸仙館。

中山大學畢業典禮分為上、下兩場,楊弘敦校長以兩個小故事勉勵同學「期許要高,眼光要遠」,因為「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楊校長認為,自己內心的期許有多大,眼光看的有多遠,世界就有多大、多遠。校友總會理事長李雄慶的一番勉勵則引起畢業生共鳴,尤其針對校內猴子、停車位問題更是贏得畢業生掌聲不斷,不過李雄慶學長也笑著安慰大家許多點滴都成為美好的記憶,「所以不要生氣了」,李雄慶學長更以「中山人相挺」的精神支持學弟妹,鼓勵畢業生發揮打造中山獨有的品牌。

上午場為文學院、社會科學院、工學院畢業典禮,由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致詞;李永得副市長除了期許畢業生鵬程萬里之外,也分享高雄市未來發展的遠景,目的是為了留住中山大學畢業的好人才。李副市長表示,高雄縣市合併後具備國際中型都會的規模,對高雄在全球競爭上更有利,呼籲中山大學學子畢業後能留在高雄市發展。李永得副市長說明,高雄「亞洲新灣區」藍圖包括世貿會展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旅運中心、數位圖書館、水岸輕軌等,未來也會全力發展文創產業,結合駁二文創園區,不只創造新工作機會,也為高雄轉型打好基礎。在未來待四大國際指標性建築將依續完工,完成環狀跟水岸輕軌整合,串聯港灣重大的建設,創造高雄經濟跟觀光的效益,也可望帶動數千個就業機會。語畢,李永得副市長請現場願意留在高雄的畢業生舉手示意,李永得笑說業績不錯,「對陳菊市長有交代了」。

畢業典禮下午為海洋科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場次,邀請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魏應交經驗分享。魏應交董事長提到,在所有人將大陸視為世界工廠時,頂新則把大陸看作世界市場,也因此佔得先機,「大陸一年的量可抵台灣三十年」,可見驚人市場。魏董事長說,經市場調查發現,大陸人的口味「南甜北鹹、東酸西辣」,但是「康師傅用紅燒牛肉麵統一了大陸人的胃」。魏應交董事長告訴畢業生「觀念轉個彎,前景無限寬」,並傳授小秘訣「嘴巴甜一點,脖子軟一點,腳勤快一點,臉皮厚一點,膽子大一點」,魏董事長認為,人生精彩與否,取決於態度,「思想改變行動,行動改變習慣,習慣改變人格,人格改變命運」。魏應交董事長表示,經營事業總會碰到許多困難,但自認為從未失敗過,「做生意要跟做人一樣」,公司存在的價值,就是去感動他人。魏應交董事長提到,頂新集團在入主台北101成最大股東後,也特地在觀景台樓層牆面上秀出多位台灣之光,表彰台灣各界傑出人士的貢獻,讓世界看見台灣,他也期許同學們未來都能成為台灣之光。

今年中山大學畢業生有屬於自己的畢業微電影,中山大學畢聯會與校友開設的工作室以及中山攝影社合作,以「畢業大作戰」為名,故事場景全在中山大學拍攝,並且由學生擔綱角色演出,中山畢聯會團隊表示,原本只是想為之前舉辦的「畢業歌創作」中得獎的歌曲拍一部MV,「沒想到居然拍成微電影」,電影歌曲就是中山今年畢業歌「一起說再見」,詞曲創作全由中山學生包辦。

畢業典禮當天校方派出「中山三寶」,鸚鵡、猴子、狗等吉祥物人偶與大家合影,場邊更有力行多年的畢業擁抱活動,是由中山大學通識中心教師戴妙玲所發起的課堂延伸活動,已推行多年,現在幾乎成為例行活動,今年還特地在Facebook上以正妹倒數進行Free Hugs宣傳,要讓畢業生在校感受溫暖。中山外文系自己也發起FB畢業倒數,從四月中開始,臉書上開始出現一連串的畢業倒數相片,逗趣的動作與充滿情感的敘述,出自外文系畢業生林育葳的巧妙構思,林育葳補充,希望最後能集結成冊,讓大家看看自己從大一到大四的轉變,另外也邀請四年來陪伴大家的老師一同入鏡,成為特殊紀念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