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少年頭家行銷新賣法 電子商務創意競賽總營業額2個月破150萬元

【校園記者何佳芸綜合報導】由中山大學與Yahoo!奇摩合辦的「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ommerce Idea Competition, EC-IC)9日於中山大學進行決賽。13校共530位學生分成85組隊伍,各參賽好手在Yahoo!奇摩拍賣上使出渾身解數,兩個月總營業額突破150萬,這些少年頭家透過各種網路社群行銷,在競賽中出頭天!

Yahoo!奇摩郭總監表示,修習「電子商務競賽」課程的同學,一定會不虛此行!他強調:「大學課程裡教的東西,越難,越靠近學術。可是電子商務卻是要越簡單的對外溝通,越賺錢!大學課程不會教你怎麼賺錢,它教你怎麼做學問,但電子商務這門課,它教你怎麼賺錢!賺錢是光明正大的事情!」他也稱讚某些同學表現優秀,幾乎與專業賣家一樣,但也提醒參賽隊伍,還有很多技巧和知識,他發現認知不太足夠。郭總監舉關鍵字行銷做例子,強調在消費者在知道你的商店時,不會知道你的品牌LOGO,真正的關鍵字行銷,不是單單將LOGO打上去,而是透過連動性的關鍵字搜索,像甜點就可能連動到在地美食,如此才有實質效益。

中山大學研發長杜立偉表示,他知道很多同學為了這個比賽,兩個月來常常很晚睡,精神可嘉,他也笑說:「看到學生的作品,感覺真的跟Yahoo的標語一樣,拍賣真的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資管系林慧芬副教授,則強調同學的能力無限,她表示:今年我們增加一個app,剛開學的時候,大家都覺得不太可能,但到現在有些組別都已經做出來,而且還上架了!」

EC-IC競賽自去年起新增「永續經營獎」,得獎的隊伍將持續營運一年,去年得獎的靜宜大學「恰維無染」在這一年中以毛巾製品創下56萬營業額,今日也特地頒發獎項以示鼓勵「恰維無染」的團隊表示,當初因為沒有拿下特優飲恨,因此決定再拼一年!雖然過程中,常因課業繁忙,讓經營之路幾度中斷,但靠著意志力及必勝的決心,終於撐了下去,未來也將持續經營。

此次競賽並順應時下盛行的智慧型手機,以及APP應用程式的廣泛,希望學生可以透過創意,簡單的設計出可以使用的App程式,程式內容皆與拍賣商品有關,不管是遊戲或者是活動宣傳皆可。目前完成程式的共有政大、嘉大、靜宜、高第一科大等,高第一科大的程式已可在App Store上搜尋到,其他組別也都在申請上架中,而最佳APP行銷獎由靜宜大學的「溫馨避風傘」拿下。

另外,最佳營運績效由樹德科大「津津魷味」獲得,最佳影片行銷則是幫人代購台南美食的台南大學「I Buy U Eat」拿下;最佳客服關係則是主打爆米花的高雄大學「麻吉Bomb」;最佳設計創意獎項由中山大學「JJ shoes」時尚女鞋奪得;政治大學「剛剛好季節手工果醬」則是榮獲最佳社群行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