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林昭亮中山駐校 余光中詩樂對談

中山大學今年再度邀請國際知名的小提琴家林昭亮擔任駐校藝術家,除了加開好評不斷的大師班並與中山大學駐校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共同演出外,更與詩人余光中對談,兩位藝文名家將激盪出全新火花。

睽違三年,中山大學再度邀請名小提琴家林昭亮來校,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感謝林昭亮對於音樂及教育上的貢獻,特別頒贈駐校藝術家獎座,以荷花寓意音樂的「真、善、美」,也希望林昭亮與中山大學合作的情誼不斷。此次詩人余光中將與林昭亮以「詩與音樂的交會」對談,兩人將討論詩與音樂,或以詩入樂,以樂入詩,21世紀文學界與音樂界二大巨擘間的交流,相信必有一番激盪。林昭亮相當期待與余光中見面,「很想問問余老師創作靈感的來源」,因為身為演奏者的林昭亮,對於創作者的心路歷程很感興趣。林昭亮今天也現場演奏巴赫組曲,即席完美的演出贏得不少掌聲。

由於三年前開設的大師班好評不斷,此次大師班從去年底公布消息開始便吸引許多人洽詢,由於今年首次指定曲目,因此門檻提高,今年從眾多報名影音資料中精選出20組進行徵選,最後九組人馬過關斬將,將獲大師評點。此次特別加場,將以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為主題,讓更多人有機會一睹大師風采。

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表示,此次這次甄選不設定任何限制,只要具備小提琴或鋼琴演奏專長,能演奏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者皆可成組報名。其中報名者不乏臺藝大、北藝大、南藝大等大學部、碩士班生,非音樂系學生或社會人士也頻頻詢問,大師名氣吸引各界人士報名。徵選結果公布,入選者來自四面八方,年齡從11歲到38歲都有,其中,還有三年前也曾經入選林昭亮大師班的學生今年想與大師「再續前緣」,特地向學校請了一星期的假南下就為了跟著老師學習;而最特別當屬一名來自花蓮的小五生,年紀雖小,演奏架勢及音樂感卻是十足,徵選當天尚未上台,就在徵選會場外即席演出,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聆聽。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創立於2004年,以中山大學音樂系教師為主體自發性地成立,積極推廣西洋巴洛克時期與古典早期音樂。2006年成為中山大學的駐校樂團,持續致力培育學校音樂人才,並透過頻繁地演出在校園、城市與鄉間傳遞美妙的樂音以及推廣人文藝術。此次將與林昭亮合作柯賴里、巴赫、莫札特、艾爾加、帕海貝爾、韋瓦第等人作品。

林昭亮中山駐校系列活動將於23日登場,林昭亮大師班於5月23、25、28日開班,將以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為主題,教授分享獨到的音樂觀點;23日並有余光中與林昭亮的對談,27日晚間則為林昭亮與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音樂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