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揭開《海雅達》長髮男孩 劇藝系小肆的神秘面紗

【校園記者何佳芸、王馨慧、特約記者孫祥綜合報導】中山畢業製作《海雅達》20日圓滿落幕,大膽創新的演出驚豔觀眾。其中,身為男兒身卻甩著一頭秀髮的演員備受矚目,他就是中山大學紅翻天的劇藝系101蔡釋德,綽號小肆,曾參與節目〈大學生了沒〉、〈鑽石夜總會〉以及〈麻辣天后宮〉等節目的化妝單元。誰說愛美是女人的權力?小肆以自身為例,打破傳統眼光的界定。

除了各大節目外,學校劇藝系的演出小肆當然也不會錯過,曾擔任過《仲夏夜之夢》、《捕鼠器》造型設計,以及99級畢業製作《Black & White》、《雙重背叛》等化妝助理與《拜訪森林》的化妝師,目前經營「小肆」粉絲專頁,內容以分享化妝術與自身心情為主。

談到引以為傲地的彩妝,小肆表示,他自己是從高三時開始接觸,直到進了中山劇藝系,由於表演需要,因此開始深入的學習專業的彩妝技巧,並且以拍攝短片的方式,在自己的粉絲專頁上,分享給大家。而原先是學業與自身興趣,但在知名度遠播之後,小肆表示,他也陸續接到社團的委託,以及嘗試對外接案子。

而針對平日的裝扮,小肆說:「我是一個憑感覺的人,所以出門邋塌或是打扮,要看心情與感覺,沒有一定要化妝。但是如果化妝則會比較自信,自己也看得比較舒服,因此時間允許的話,至少一定會淡妝,讓自己有精神一些。」小肆表示,不在意素顏上節目,因為他認為化妝前後的自己並沒有太大的落差,他自信的說:「我化妝時不會把人變成另一個人。」此外,他也分享自己對於髮妝的建議:「很多人的妝不是太濃就是太淡,要使用它,而不是依賴。在化妝時,要依照自己的狀態、喜好與所在場合下去做調整。」

對於外界的評判眼光,小肆坦承:「一開始,很在意。」因此總是習慣詢問他人的意見,但漸漸地,小肆發現:那樣的自己,既討好不了別人,自己也不開心。因此,他改變了自己的心態與作法,小肆說:「要忠於自己,做任何決定時,只要想過之後,自己可以負責,那有甚麼好不去做的?」勇敢做自己,才能吸引到欣賞自己的人,「如果活到最後發現,這輩子都在為別人而活,那會很悲傷,因為你永遠無法再為自己而活,當大半輩子都這麼過,那怎麼會是自己的人生?」這是小肆一路走來的心得。

至於未來發展,小肆表示想從事幕後工作,尤其是彩妝與造型,他希望能打造自己的工作室,以及擁有個人的作品集,甚至不排除出國進修。而至於演藝生涯,小肆坦言「不排斥,但是應該不會喜歡。」他表示演藝圈過於複雜,有時候不見得做自己做想做的事,因此不適合自己,「不過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未來的事情,很難斷定,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不會因為有所得失而感到甚麼,一切隨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