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灣泳士 百人泳渡

發佈日期: 2012-05-20
「衝啊!」中山大學9日首次舉辦2012「百人泳渡西灣」活動,號召校內師生同仁齊來體驗一夏,吸引共176名好手報名,其中多為海洋科學院的師生,眾人一起為西灣寫下紀錄。

中山大學擁有得天獨厚的柴山風光與西灣美景,為了鼓勵學生走出戶外體驗海洋,以泳會友,培育具有「山海胸襟」及「熱情洋溢」的陽光青年,特別舉辦「2012百人泳渡西灣」活動。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院長陳宏遠表示,為了今天的活動,海科院兩個禮拜前特地舉辦院內賽暖身。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退休教授方新疇十幾年前就醞釀了這樣的活動構想,今日也特地以「活動發想人」身分受邀回校。

首屆「百人泳渡西灣」在西子灣海域舉行,原訂泳渡路線全長共1500公尺。但因天候不佳,海流過於急速,為維護安全,決定將泳域內縮至400公尺左右。陳宏遠院長提到,昨天看天氣滿不錯的,今天早上和中午一看,發現風速每秒高達10公尺,因此決定派出游泳校隊同學先發,看看是否按原訂路線前進,經同學實地測試,認為流速太高,有安全疑慮,因此當下馬上決定更改泳渡範圍。

活動由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許秀桃帶頭暖身後,鳴槍分批下水,中山大學師生同仁共176人報名參加,人員涵蓋各學院系所,其中共有二十多位教師,學生系級則從大一學生橫跨到博士班都有,但其中最多的當屬海洋科學院的師生。雖然泳渡路線更改.但眾人泳興不減,有人將自己包得緊緊的,只露出眼睛,也有人拿出潛水用蛙鏡呼吸管有備而來,在鳴槍下水後,紛紛衝向海中,所有完成任務挑戰的泳士皆獲贈矽膠泳帽、水母衣,並領取證書。

中山大學過去的游泳比賽都是在游泳池舉辦,此次首次在西子灣舉辦海泳。陳宏遠院長說明,海泳不同於一般泳池沒有外力,除了得考慮天氣、海況多變之外,也要注意海流、風力等因素,無法像一般泳池一樣直線前進,而且嗆到水後「因為是苦鹹的海水更會緊張」,因此難度較高。中山大學此次也特別請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負責水上救生戒護工作,除了救生浮台之外,出動水上摩托車、衝浪板、獨木舟及IRB戒護,要讓師生同仁安心地泳往直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