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領頭羊 中山大學與21高中締結策略聯盟

發佈日期: 2012-01-15
國立中山大學與中南部21所高中於12月26日締結策略聯盟,雙方就實際面交換需求及資源,期望此一聯盟成立後能成為大學與高中間的交流聯誼平台,高中各代表並參觀中山大學余光中特藏室,立即搶先享受大學特有的藝文氛圍。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說明,今年二月便曾邀請多位高中校長到中山來,當時中山為了擴展與高屏、台南、台東及澎湖離島等地區高中學校的交流,強化雙方友好關係,因此希望共同成立「策略聯盟」,藉由這個策略聯盟的運作,提供各高中教與學的經驗交流,各高中也能透過與大學的合作,也許是參與高中學校校園升學輔導、社團等活動,引發高中學生對大學生活之期昐,進而提升高中學生向上學習之風氣。

楊弘敦認為,身為高屏地區的教育領頭羊,中山大學一直努力地擔負起社會責任,不論是公益、產學,或是藝文方面的推廣,楊弘敦說,教育向下紮根是十分重要的,「大學院校的資源其實比高中豐富很多」,因此中山大學願意和各校分享資源,「因為這些資源要成為國家人才培育的養分」。中山大學也分析過去新生入學來源各高中人數比例,發現人才外流的問題,許多人不願意留在南部,因此也希望透過平台的建立,讓更多人了解南部學界的發展及努力。

今日中山大學與中南部21所高中締結策略聯盟,楊弘敦頒贈合作紀念牌予各校校長或代表,大學方與高中方也就實質問題進行交流。台東女中校長潘致強針對原住民弱勢族群問題提問,想要了解中山對於這方面的規劃策略以及未來就業輔導相關。新興高中校長張添庸則感謝楊弘敦曾經至校內演講,對於提升學生類組選擇有明顯幫助。雄中校長黃秀霞首先提到中山對於雄中科學班的協助,不論是專題或演講,甚至現在科學班學生已經正式在中山上課,都很感謝中山的鼎力相助,此外,黃秀霞也感佩於中山致力提升高雄市之人文薈萃,她也認為中山是所很有企圖心的學校,未來也會多多鼓勵學生,讓人才留在高雄。

未來中山大學將開放各式活動給高中方,不管是大學的卓越教學或是教師成長研習,以及高中學校十分強調的圖書資源共享,此外也包括中山軟性的藝術季活動等,並歡迎大學方及高中方的學生透過社團多多交流,未來中山願意安排教授到各校協助升學輔導活動。聯盟成立後,中山大學並邀請各校代表參觀余光中特藏室,余光中並親自導覽,送給高中校長簽名書,且與高中校長分享兩岸交流及教科書選錄問題。

與中山大學聯盟之高中有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國立鳳山高級中學、國立鳳新高級中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高雄市立新興高級中學、高雄市立新莊高級中學、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高雄市立中正高級中學、高雄市立三民高級中學、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國立屏東高級中學、國立屏東女子高級中學、國立臺東女子高級中學、國立馬公高級中學、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高雄市立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國立臺東高級中學、國立金門高級中學等21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