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1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 中山四領域進入三百大

發佈日期: 2011-12-15
日前公布的2011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國立中山大學於分領域排名共有四學門進入世界前三百大,數學為全國第2名,電機為全國第5,工學是全國第6,資訊則為第16。

2011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指標共分「學術生產力」、「學術影響力」、「學術卓越性」三大構面,含八個指標,分別為「領域近十一年論文數」、「領域當年論文數」、「領域近十一年論文被引次數」、「領域近二年論文被引次數」、「領域近十一年論文平均被引次數」、「領域近二年h指數」、「領域內高被引文章數」及「領域內高影響期刊論文數」,評鑑各校學術品質及數量上於近期與長期累積的科研論文成果,並考量學校規模及優質研究進行綜合評比。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學門表現突出,世界排名第75名,全國排名第5名,其中,h指數為全台最高。工學院院長陳英忠表示,電機在去年便進入百大,今年又再度進步,值得高興。雖然有很多評比都把中山電機排在全國第六、七名,是因為我們的論文總數量無法與其他大校比較;但以品質而言,在被引用以及影響力上,「中山是不輸人的」。雖然工學領域整體尚未進入百大,但是電機學門領域的表現突出,「這是不錯的成果」。

陳院長提到,中山整體工學領域已經在全世界進入前兩百大,資訊則是進入三百大。未來工學院將再加強學術影響力的提升以及整體能見度的行銷,舉辦各工學領域甚至全校跨領域的創意競賽,將研究成果應用到生活中,也能提升一般社會大眾對於研究型大學的了解,讓學生對於專業應用的感受度加深。

應用數學系系主任徐洪坤對中山在數學領域進入世界排名百大感到十分高興,「這是對全系老師研究的肯定」,徐主任表示,未來會繼續努力下去,要不停地做,「而且要做更好」。數學學門世界排名第91,全台第2,其中,「領域近十一年論文被引次數」、「領域近十一年論文平均被引次數」、「領域內高被引文章數」皆為全台第一,徐洪坤主任提到,這些指標明顯可看出,中山發表的論文受到同行的關注度高,「被引用的都很高」,顯示中山應數在學術影響力和卓越性高,未來將會鼓勵往高影響期刊投稿。

徐主任提到,高影響期刊領域通常具有自己的特色,領域也較傳統,因此與中山應數的發展方向較為不同,徐主任認為,若要針對高影響力期刊投稿,除了現有教師努力之外,另則為延攬人才,未來有機會的話,希望邀請有潛力的年輕學者或是資深大師,加強中山的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