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榮獲本校特聘年輕學者」肯定學生,鼓勵思考─物理系 邱雅萍老師

【校園記者鄭凱菱採訪報導】「要喝茶嗎?」「辛苦你了。」一見面就是一連串溫暖的問候,這是物理系邱雅萍老師。推開實驗室的大門,邱雅萍老師就坐在沙發上,身邊圍繞著多位學生,更可見邱老師的平易近人。

邱雅萍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博士,目前任教於中山大學物理系。就讀博士班期間曾於中研院實習、研究,主要研究方向為奈米點成長及電性結構、薄膜成長特性、表面動態行為……等等,這些乍聽之下相當學術的名詞,其實和我們平時使用的科技產品息息相關。在現代科技產品無不追求「輕、薄、小」的趨勢下,如何了解物質在奈米尺度下的特性及解決相關的問題,是奈米科學日趨重要及面對的課題。

對邱老師而言,物理是學習如何把複雜的事情邏輯性地及按部就班地解決問題。這個學習及訓練過程即是她為何熱愛物理選擇物理的主要原因。物理能幫助思考,學習如何解決問題的一個科目。因此,邱老師鼓勵害怕物理的同學:「物理的本質是學習及訓練如何解決問題的一個科目。同學必須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學習專注,及學習解決問題過程中的每一邏輯思考。耐心,一步一步地學習及明白整個過程,它將助益你對事情的解決能力。」邱老師認為,喜歡問「為什麼?」,是件好事!在不斷產生疑問,然後解決疑問的來回中,可以促進邏輯性的思考。

邱雅萍老師在教學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在她眼中,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特色,如何肯定學生的優點,發展及強化他(她)的興趣及優點,幫助他(她)們了解自己,並肯定自己,相信學生未來定會有所發展。「在未來工作環境中,遇到挫折時,也不會輕易退縮」,這就是她最主要的理念。平時她也花相當多的時間在和學生相處,除了討論研究主題,私底下還會一起去吃飯、運動。她給學生的建議是:「我們中山大學是一家系所齊全的綜合性大學,鼓勵同學在大學學習期間,除了在自己的專業科目打好基礎,穩固專業知識外,也應多元化地攝取其他領域的知識及接觸不同背景的同學。藉由修課、參加社團、亦或是多聽講座,充實自己,才不會入寶山而空手而歸。」

上學年度,邱老師獲頒中山大學年輕學者獎。她表示,感謝中山大學給新老師的資源,及對研究計畫的補助。中山大學物理系是一個具有生命力的系所,許多教授做典範,帶動全系的研究風氣,在這些因素幫忙之下,自己才能得這個獎。得獎是一種鼓勵,得獎以後更要努力!就算遇到瓶頸,相信邱老師也會拿出物理人一貫的腳踏實地,一步一步慢慢地將它解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