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學的發現與科技的發明 楊校長至新興高中演講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2日至新興高中以「科學的發現與科技的發明」為題,與兩百多位師生深入淺出地分享科學與科技之間的異同,新興高中學生也詢問該如何準備大學推甄,也有小小物理學家提問夸克(quark)相關問題,會後楊校長並與同學合照。

新興高中前身為高雄女子技藝學校,創辦於民國26年,幾經改制及遷移校址後,民國58年改制為國民中學,易名為高雄市立新興國民中學,並於民國90年奉准改制完全中學,易名為高雄市立新興高級中學,目前已有七十多年歷史。

新興高中張添庸校長提到,中山大學每年承辦教育部補助的高中生資優數學培育班,今年32名公費生中,有兩位國中生越級獲選,其中有一名便是新興高中國中部二年級的資優班學生。新興高中同時也是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重點合作實習學校之一,多位目前正在新興高中任教及實習的中山大學畢業生得知演講訊息,也紛紛到場與楊校長打招呼,當中更有聽過楊校長上課的物理系畢業生。

楊校長一開場便幽默地表示,今天演講的時間怕大家在午後的時間容易打瞌睡,「所以圖片放很多」,楊校長也舉出許多科學家小故事為例,告訴高中生,在諾貝爾獎的背後,許多有趣的巧合、誤打誤撞,甚至「無聊之下矇出來的」科學發現。告訴大家在每個實驗的背後,「或許失敗的實驗能發現不一樣的成就」,鼓勵學生勇於嘗試。楊弘敦校長也提出許多「年輕人做的事」,許多發明家發揮創意,讓現代科技與時俱進,包括比爾蓋茲、賈伯斯,「雖然他們大學都沒畢業,但是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此外還有Google、Youtube、Facebook、twitter創立者,「都是年輕人」,楊校長也鼓勵年輕人要發揮創意,「說不定就是下個億萬富翁」。楊校長笑說,台灣也有許多值得驕傲一提的,像是台積電、宏碁、HTC的成就,工研院的鋰電池、軟性螢幕、綠能天線等發明,還有許多也是「台灣製造」的台灣之光,王建民、曾雅妮等,楊校長希望同學勇於追求體驗。

楊校長也以影響世界的100位名人為例,雖然前五名之中,有四位都是宗教思想家,顯示出人類心靈上的重要性,但是100位名人中不乏多位科學家,因為科學的發現和科技的發明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同為物理學家的楊校長幽默地表示,「以後說不定排在第二名的牛頓會變成第一名」。

楊校長認為,如同影響世界100位名人排名一樣,科學與人文是需要相輔相成的,他也鼓勵所有高三生,未來在進入大學時要好好努力,楊弘敦校長也歡迎同學進入中山大學就讀,「來之前特別查資料」,今年進入中山的新興人只有4位同學,「希望明年有40位」。楊校長表示,中山大學的目標是培育出社會菁英與領導人才,不管未來同學們就讀哪裡,都希望在場同學以此為方向,不要只是以找一份工作為滿足,而要創造就業機會,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