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如鳥飛翔 如水柔軟 美麗人生讓愛飛揚

發佈日期: 2015-07-15
「鳥與水舞集」25日晚間於中山大學演出「美麗人生,讓愛飛揚」,團員們勇於面對生命挑戰、積極向上的表演震撼現場所有觀眾,甚至有人感動落淚,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認為團員們的表現十分具有生命意義,值得所有學生學習。

「鳥與水舞集」成立於2003年,是國內第一支由喜愛舞蹈的截肢者、視障者及侏儒症者所共同組成的表演團體,團名取名為「鳥與水」,是希望團員在舞蹈的世界中,都能像鳥一樣的飛翔,像水一樣的柔軟,不因現實中身體的殘缺,阻饒追夢的決心。「鳥與水舞集」由文化大學舞蹈教授顏翠珍義務指導,藉由結合舞蹈藝術與心靈成長,培育肢能障礙者的藝術潛能並激勵一般人的生命熱忱。「鳥與水舞集」至今已演出上百場,也曾榮獲不少舞蹈比賽獎項。

「鳥與水舞集」成員來自台灣各地,包含台北,南投,花蓮,台南等。團員們利用週末於台北相聚練習,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因素,團員們也有各自面對的障礙,舞台上明顯可見截肢者的外表,或許只有一條腿,或許少了一隻手,但這都不妨礙他們對舞蹈的熱情;而視障團員雖然四肢健全,但因眼睛看不見也需不斷練習走位,有時候不小心會互撞,甚至踩空,正式表演時,也需靠人出聲提醒隊形位置。

「鳥與水舞集」演出精彩,主持人提到,人生的旅程要靠著兩隻腳走下去,但如果只剩一隻腳的時候,「依然要勇敢的走下去」,看著腿部截肢的團員不靠拐杖,只用一隻腳站立在舞台上,顯示出團員的穩定度夠,面對耐力、體力、舞台抗壓力的挑戰,用生命完成令人讚嘆的舞蹈。「生活中不缺乏美,缺少的是看見美的眼睛,讓你感動就是美、自然不做作就是美!」

除了對舞蹈的熱情,團員們也相當多才多藝,現場並邀請三位視障團員分別演唱「離人」、「黃昏的故鄉」、「你是我的眼」,精湛的歌喉也讓觀眾報以熱烈掌聲。視障團員感謝許多人蒞臨現場給予「鳥與水舞集」支持及鼓勵,希望大家從一開始到最後,除了眼睛看表演,「也能用耳朵,用不一樣的感官、用心」,去看、去聽、去觀察。

「鳥與水舞集」帶來許多精彩舞碼,現代舞、踢踏舞、還有令人莞爾一笑的音樂劇,展現中國傳統表演與西方舞蹈的不同面,最後一曲「站在高崗上」由全體團員身著台灣原住民傳統服飾,表現出台灣人吃苦耐勞,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散場並有許多民眾紛紛上台合影,畫下圓滿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