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碩生努力不懈 德國紅點設計摘金獎

【校園記者黃小容採訪報導】中山大學社科院在職專班的碩士研究生洪博煜,和金屬中心團隊以「超輕量化異材板手」,共同獲得有設計界奧斯卡稱號的德國紅點設計獎金獎。洪博煜在訪談中分享了他實驗、製作產品的過程,以及參加比賽的感想及心得,他也給了還在中山就讀的學弟妹許多建議和叮嚀。

德國紅點設計獎自1955年開辦至今已近一甲子,為全球各界公認極具歷史及公信力的設計競技舞台,更是世界上四大重量級設計競賽之一,所授予的獎項為全球各界肯定,其中尤以最高榮譽的金獎(Best of the Best)最受推崇。洪博煜及其所屬金屬中心小組,配合科專計畫及主管的工作分配任務,共同設計出超高抗剪強度、高扭力強度、低於市售相同體積鉻釩鋼板手40%重量的「超輕量化異材板手」,正獲得工業設計金獎(Best of the Best),成為全球市售最輕的專業板手。

此設計乃延續經濟部技術處所支持的科專計畫成果,由洪博煜全力配合協助上級姜副主管的專科計畫,任務是「超輕量化異材板手」的鋁鋼異材組配設計、繪圖、修改模具、加工、異材膠合至做過程等,並配合松懋公司完成測試板手的抗剪強度要求等。洪博煜說「當初不斷試驗,改變方法和材料,花了約半年的時間,一百多次的實驗和修改,才終於完成這項作品。」他還笑說當初得知此案得獎的時候,還以為是愚人節同事故意捉弄他的!根本沒意料到這項作品會得到這麼好的成績。

現已畢業的洪博煜分享他在中山就讀時的感想,他說「就讀在職專班是很辛苦的事,有這個打算的同學要好好考慮,最好是現在就要好好把握在學校的時間。」他表示,自己是為了繼續進修、學習、充實自己,所以來中山社科院的碩士所就讀,讓他更加瞭解到自己和社會。洪博煜現在已經從中山畢業了,他仍然繼續補習,充實自己,他分享說「要不斷的學習和充實自己,要保持謙虛的態度求知,才能學到更多。」洪博煜及其團隊這次以「超輕量化異材扳手」摘下紅點桂冠,其作品將隨德國紅點獎組織全球發行的刊物訊息、博物館展覽及巡迴展示於全球設計界,為台灣工業設計打響名號,成為台灣之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