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談「台灣海空運展望」

國立中山大學秘書室公關組於9月17日辦理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專題演講活動,特別邀請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演講「台灣海空運展望」。與會貴賓有校長楊弘敦、高雄港務局局長蕭丁訓、校友總會理事長李雄慶、校務發展諮詢顧問、推動委員及校友總會理監事、校友代表、企業家暨夫人…等,撥冗蒞臨這場難得的講座。

葉匡時次長文武全才,自美國卡內基美崙大學(Carnegie Mellon)取得博士學位,研究組織理論與政策分析,除了擔任交通部政務次長重要職務之外,同時也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跟中山大學的淵源很深,曾擔任企管系主任及EMBA執行長。

校長楊弘敦表示,非常感謝葉次長政務繁忙中抽空來為大家演講,並且提供寶貴的經驗。兩岸經貿發展迅速,高雄是南台灣重要的轉運站,除了高雄港是兩岸重要的港口,小港機場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如何讓海運及空運直航後發揮最大的效果,需要整體規劃跟思考,各企業界努力研討新的營運模式,以期能大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葉匡時次長精闢的剖析,他表示高雄的優勢在絕佳的地理條件,處於亞太地區中心位置。高雄港及機場至亞太地區各主要港口航程平均僅53海浬,航班密集,航線遍及世界五大洲、102個國家,計372條航線,與全球367個港口均有貨運往來。2010年世界銀行物流績效指數(LPI)台灣在全球155國家中總排名為第20名。雖然近幾年排名受中國大陸港口崛起影響,但高雄港貨櫃運輸量不減反增。目前交通部與港務局正研擬多項政策,從軟硬體各方面急起直追,對於高雄港未來發展相當有信心。次長也盼望本校校友發揮社經影響力,一起為高雄港及台灣航運榮景努力。

最後雙向溝通時間,許多企業界校友把握難得的機會與葉次長交流對談,並且互相提出建言與看法,氣氛相當熱絡,委員們表示對於此次例會相當滿意。葉次長演講內容精闢且輕鬆幽默,並佐以實例闡釋,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對於未來台灣海運發展所帶來之新機遇與挑戰,會後與會人員均表示受益良多,對未來台灣海空運展望有更深一層認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