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記得,擁抱理想 機電系嚴成文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3-20
【校園記者鄭凱菱採訪報導】「教育,是人類史上最優秀的進化方式!」因此,千百年來,人類社會不管如何變化,「教育」的地位與意義未曾被取代。

對機電系嚴成文教授來說,教學是一門藝術,也是對自我負責的表現。教學20多年來,他的熱忱不曾減退。本次獲頒中山大學教學類特聘教授可說是實至名歸,嚴成文教授認為,老師是否有表現出對教學的熱情,學生一定有所感受。他說:「我讓學生知道我很在乎他們有沒有來上課,有沒有在課堂中認真學習。」嚴教授相信努力、認真的學習一定會學到東西,吸收的東西總有一天會有發揮的機會。他希望同學不要認為課本上都是理論,與實務無關,課本列出的理論是能實際應用於產業的最大公約數,透過訓練後就能讓兩者結合,為了獲得文憑而唸書,會錯失很多學習的機會。「我現在能和不同領域的業者溝通,靠的就是以前所學的累積。」嚴教授說。

目前嚴教授的實驗室正在進行的國科會計畫是與醫學領域結合的研究,主要著重在睡眠與運動醫學兩大項。睡眠品質是評估身心健康指數的極重要指標,嚴教授希望能開發自動判斷的儀器,每個人都在家就可以定期為自己做健康檢查;在運動醫學的部份,則偏重在復健、診斷的應用。嚴教授之所以對工程與醫學的結合這麼有興趣,是出於「想救人」的理想,他說:「把人照顧好,才能提高社會生產力,進以提升生活品質。」這也是醫學界沒有不景氣的原因。此外,工程與醫學的結合,目前仍是新領域,故有相當多的著力點。

嚴教授本身就是一個興趣廣泛的人,正因如此,他能比別人更早看見未來的趨勢。雖然專業是工程,平時他也看其他領域的課外書,對法律、人文類特別有興趣,他認為科技應該與人文結合,因為文化幫助我們豐富生命,也才能增加科技的價值。因此,就讀人文科系的同學,並不需要小看自己的重要性,也不必受社會上普遍對人文科系觀感的影響,社會中本來就應該存在不同的分工,才能維持運作的平衡。

對於大學生們趨之若鶩考研究所的現象,嚴成文教授也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先就業之後,再回來研讀碩士班,會有更多體會。碩士班主要是在培養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且較有機會接受教授、學長姐的指導參予大計劃,這些是大學生較缺乏的資源。進入職場,有助於學生確定自己的方向,該產業和想像的是否一樣,自己實際接觸過後會更明白。而且,進入社會後再回來當學生,學習的效率常常比一路唸上去的人好。

嚴成文教授常在上課時和學生分享各式各樣的故事,一方面激起學生未來身為工程師的使命感,一方面也告訴學生職場可能會有的變化。他認為現在的學生擁有很多自由,但自由不代表幸福,而大家最缺乏的是立志的勇氣,「在我唸書的階段常聽到鼓勵人們立志的話,現在卻不知道被埋到哪裡去,大家都遺忘了。」

嚴成文教授說,這或許是時代緊縮的關係,時代中的人越來越膽小,學生們也越來越不敢冒險,但是不冒險怎麼抓的住自己真正的夢想呢?嚴教授以達賴喇嘛的話鼓勵大家:「失敗,是偽裝的福報。」年輕人要有膽識、不要怕失敗,勇敢追夢!在過程中一定會遭遇瓶頸,但也會獲得成就感,要懂得發揮創意,創造一套個人價值觀,個人價值觀沒有標準,只有幾個原則:記得,不可以自私,以及擁抱理想,當你找到的那天,你一定會知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