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挫折,是化了妝的祝福 化學系王家蓁助理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3-20
【校園記者鄭凱菱採訪報導】「挫折,是化了妝的祝福。」王家蓁老師以這段話作為她人生的座右銘。異地求學的時光讓她學會與挫折感和平共處。她說:「在做科學研究的過程中時常都會遭遇到各種挑戰,但重要的是如何找出對策解決問題,並繼續向前邁進。」如今回頭看當初行走的痕跡,王老師內心充滿感激,感激曾遭遇過的困難,因為這些經歷都成為人生中彌足珍貴的養分。

王家蓁老師大學畢業後其實已在台北市金華國中擁有一份教職,但一面教學的同時,王老師內心對於學術研究的渴望同樣強烈。她最終決定聽從自己的心,先辭去教職繼續學術的鑽研。在台灣大學化學所攻讀碩班時,王老師從事的研究就已受學術界注意,相關的論文被刊載於極具國際知名度之Nature及Science期刊,甚至獲中國化學學會頒發「傑出青年科技人才獎」。

王家蓁老師主要的研究領域是氣膠科學。所謂氣膠是泛指懸浮於氣體當中的極精微粒子。氣膠近年來在環境及大氣化學、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乃至奈米生醫材料之發展都有著日益顯著的重要性。然而由於氣膠組成、大小以及結構的多元化,導致欲深入暸解氣膠粒子的基礎物理化學迄今依然具有高度的挑戰性。

王家蓁老師的實驗室日前受國科會補助正在研發建置一套兼備多重功能的氣膠檢測系統,可以針對與環境、氣候息息相關的氣膠奈米粒子,從最基本的原子與分子的觀點加以探討。王家蓁老師的研究團隊目前亦致力於開發氣膠於生醫領域之應用,針對奈米生醫材料的基礎物化性質以及其隨各種因素所導致的動態變化進行探究。

「老師扮演的是一種薪火相傳的角色,我們把自己從師長身上領受到的智慧、愛與關懷傳承給下一代學子。」這是王家蓁心目中對老師的定義,而學生正是整個教育體系中最重要的主角。也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王老師很注重與學生的互動。

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博士學位時,她就擔任研究生講師,一方面可以練習英文,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她對教學所懷抱的熱忱,她並榮獲該學年度的傑出教學獎。王老師平時和學生的相處方式亦師亦友,她希望做到「開一扇窗」的工作,帶起同學的興趣,再鼓勵他們獨立思考,因為王老師認為只有實際經過思考的東西才有可能內化成為自己的。她建議化學系(所)學生:「做專題前先多看,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後就要全力以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