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國夢.留學情──台灣人的美國留學故事展」 史博館開幕

發佈日期: 2012-03-20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及國立中山大學美國中心共同舉辦的「美國夢.留學情──台灣人的美國留學故事展」22日開幕,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高雄分處處長歐介林、高雄市長陳菊及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皆出席致意,展覽即日起將展至6月10日,歡迎至歷史博物館參觀。

「美國夢.留學情」特展主題為闡述台灣學生赴美留學的歷史變遷以及其對台灣的發展所賦予的意義。中山美國中心認為,透過這個展覽,觀眾將會對赴美學習知識與技術的台灣留學生對台灣的發展所做出的重大貢獻與深遠的影響,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開幕儀式首先由中山大學優良傳統公演大英劇成員獻上表演,特地身著學士袍象徵留學意義的學生演出精湛,贏得滿堂彩。

陳菊致詞表示,早期台灣留學生在美國受民主風氣影響,也間接或直接的影響台灣民主運動,台美關係緊密,她期待雙方友好關係長久。提到近日美牛議題,陳菊強調,雙方對於國際標準上仍有溝通空間,但是臺灣人民對於美國並沒有反美情緒,希望透過這項展覽,喚起人民對於雙方所建立的友好友誼。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表示,此展是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與中山大學美國中心,繼先前成功推出「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後,再度攜手合作策劃。此展覽歷經一年的籌備,司徒文感謝期間許多相關單位與人士,包括許多美國中心的學生志工,投入大量的研究和準備工作。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近年來留美學生看似較早期減少,「但是其實互訪的很多」,楊校長笑說最近聽到一些學生反映「如果美國早點免簽的話留學生應該會變多」,楊校長打趣,「美簽跟美牛一樣有討論空間」,希望台美雙方有更多良好互動。

「美國夢.留學情」特展以不同時期區分,可看出台灣學生留美的經歷發展,現場也特地展出早期托福考試紙本,並商請展出留美畢業袍,現場也有台灣留學生在美的生活物品以及口述紀錄片,會場並有體驗區,可試穿學位畢業袍於哈佛校景背景中留影紀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