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有愛無礙 點燃生命之火

發佈日期: 2012-03-20
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首度成果展正式開幕,現場許多資源教室身心障礙生、輔導老師以及家長都到場共襄盛舉。資源教室同學的巧手和內在的豐富讓許多同學嘆為觀止,「超厲害的!」甚至有人當場詢問「可不可以買回家」,作品精緻程度直逼專業水準。

中山大學資源教室以校內身心障礙學生為服務對象,提供生活、心理及生涯等方面的服務。今年在兩位輔導老師規劃下首度舉辦成果展,展出資源教室學生、校友以及輔導老師等共11位作者之創作,內容包括繪畫、攝影、書法、影像創作、電腦多媒體設計、手工藝品及文學創作等七大類,作品裡處處流露學生對藝術創作的興趣及熱情,讓一般人重新定義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印象。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自己經常收到學生邀請出席活動,有時候擔心同學太投入於社團,也詢問學生「怕不怕耽誤功課?」,但是學生紛紛表示,參與社團公益輔導過程中,看到很多弱勢孩子,反而體會「不好好唸書對不起自己」,出乎楊弘敦意料之外,積極參與活動的同學中有不少書卷獎得主。楊弘敦認為,這次的展覽很有意義,希望不只是資源教室同學間互相激發潛能而已,「一般同學更要來觀摩」,看看資源教室同學值得學習的地方。

此次成果展推動者,中山大學化學系畢業的陳尚裕表示,資源教室的同學不只是社會弱勢的一個「點」,也不是只接受幫助的「面」,陳尚裕說,每個人都是完整的個體,資源教室同學同樣也擁有專業,也能追求夢想或是發展興趣,希望大家在這次展覽中,透過呈現的作品能更了解每位創作者真實的內心。

一走進會場,映入眼中的就是一幅大型的資源教室集體創作,此次展覽作者之一的陳朝胤說明,他們將原圖切割成24塊,每個人負責一個方格,這是集合大家的創意誕生的作品,陳朝胤認為,這幅共同創作的拼貼代表了資源教室的認同感,「畫出來的東西雖然不一樣但還是可以凝聚在一起」,陳朝胤強調,資源教室的成員「不是因為一樣或是相似才聚在一起」,而是建立在共同的關懷、體貼與溝通中。

11位創作者中,除了輔導老師陳之庭率先拋磚引玉挑出百幅手繪插圖鼓勵學生外,其餘都是資源教室學生平時興趣創作,曾獲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的楊媛甯一路從大學就讀至博士班,她在大二暑假認識了木器彩繪,開始了木頭與壓克力漆結合而成的顏色世界,雖接觸時間不長,仍期待能持續繪圖讓畫筆在手中自由揮灑。楊媛甯的木器彩繪除了美麗外且十分實用,精緻的色彩讓參觀民眾忍不住出聲詢問「可以買回家嗎?」資源教室輔導員丁俐月老師也見證,木器彩繪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特別著重於手部肌肉的專注及施力,每個作品完成期都是以月起跳的,「尤其媛甯本身就是肌肉萎縮症患者,因此這些作品的展出更為可貴」。

現場還展出中山大學資管所吳政偉、中山大學教育所江偉豪、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畢業的陳秋惠和中山大學電機所鄭安良的攝影作品,還有應數系畢業的前聽奧桌球國手陳曉惠的手工鋁線及烙畫,此外還有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的劉圖遠創作的電腦繪圖,中山資管系陳永松的書法。中山大學資源教室成果展邀您一起燃出生命力!即日起至3月30日止,每日9點至17點,於中山大學圖書館三樓展覽室首度展出,歡迎民眾參觀。
瀏覽數: